脱发问题早已不是中年人的专利了,有句扎心的话是这么说的:虽然你还没有脱贫脱单,但你已经在脱发了啊!脱发,还有救吗?

  有救的!浙大研究有新招了!

  1.浙大这篇ACS Nano让你告别脱发

  浙江大学高建青教授、李方园教授团队共同设计了一种集成二氧化铈纳米酶的微针贴片,可以治疗雄激素源性脱发问题。

  该研究发表在《ACS Nano》

ACS Nano:二氧化铈纳米酶集成微针贴片可以治疗雄激素源性脱发

  2.二氧化铈纳米酶集成微针贴片治疗脱发

  过度活性氧(ROS)和毛囊周围微环境血管化不足导致的毛囊生态位调节失调是导致雄激素性脱发AGA的主要原因。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是血管生成的关键因子,AGA患者的HFs中被削弱。氧化应激超过了天然抗氧化防御机制,在HFs中引发细胞凋亡。

  毛囊周氧化应激和血管化的双重调控为促进头发再生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治疗策略。

  微针贴片作为一种强大的透皮药物传递系统,可以通过安全通道将药物直接传递到表皮和真皮区域,在脱发治疗中具有可行性。

ACS Nano:二氧化铈纳米酶集成微针贴片可以治疗雄激素源性脱发

  纳米酶整合的微针(MNs)不仅可以缓解滤泡周围的氧化应激,还可以重塑血管,从而协同促进AGA的治疗效率。

  作者设计了集成纳米酶的MNs贴片(Ce-MNs),该贴片可以清除ROS,同时促进滤泡周围微环境中的血管生成,从而促进AGA的毛发再生。

  Ce-MNs由包覆二氧化铈的可溶性透明质酸(HA)和可拆卸的聚乙烯吡咯烷酮(PVP)- k90贴片衬垫组成。基于Ce-MNs优异的机械强度,负载的二氧化铈纳米酶可以有效地进入表皮和真皮。Ce-MNs系统可以促进头发再生。

  3.Ce-MNs贴片用于小鼠毛发再生

  为了评估Ce-MNs的毛发再生效果,作者建立了AGA小鼠模型,毛发再生状态随时间的变化照片显示,第28天再生毛发覆盖率、毛发密度和毛发直径相差不多。

  SEM图像显示Ce-MNs组再生毛发较厚,鳞片完整。与用于AGA患者的一线药物米诺地尔相比,Ce-MNs能更快地诱导毛发再生,再生毛发质量相当,且使用频率较低,且对皮肤无不可逆损伤。

  通过评估脱发区域的氧化应激和血管生成,作者发现Ce-MNs系统可以有效地调节滤泡周围的氧化微环境,这为血管生成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ACS Nano:二氧化铈纳米酶集成微针贴片可以治疗雄激素源性脱发

  4.总结

  ① MNs引起的机械刺激可以重塑秃发区微血管。

  ② Ce-MNs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在皮肤上形成微穿孔,促进CeNZs进入皮肤。

  ③ CeNZs可以有效清除ROS,改变毛囊周围的微环境,促进血管的生成。

  ④ 与广泛应用于AGA治疗的临床药物米诺地尔相比,Ce-MNs以较低的给药频率在AGA小鼠模型中表现出加速毛发再生的作用,且不会引起明显的皮肤损伤。

  ⑤ 本研究为AGA治疗提供了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