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哈佛大学一项涉及11.65万的研究数据分析,50岁以下女性饮用含糖饮料与患结直肠癌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联。

  研究结果表明,女生在青春期(13至18岁)和成年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病风险。这项研究5月6日在线发表在《肠道》(Gut)杂志上。

  01

  在过去的20-30年中,美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下降。但是,如果把人群再做一个划分,你会发现截然不同的两个趋势。

  以50岁为限,年长的一批患者里整体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确都下降了,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早筛做得非常好。

  但年轻人又是另外一个情况了,50岁以下的人,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是在上升,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02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哈佛大学的《护士健康研究II》的数据,这是一项大规模人口研究,跟踪调查了11.65万名女护士从1991年到2015年的健康状况。

  参与者每4年要回答一些关于饮食的问题,包括她们喝饮料的种类和估计的数量。在所有参与者中,超过4.1万人也被要求回忆青少年时期的饮料习惯。

  研究人员在11.65万名参与者中确诊了109例早期结直肠癌。

  分析结果发现,与每周饮用少于1杯(240毫升)含糖饮料的女性相比,每天喝2杯或2杯以上含糖饮料的女性,患早期结直肠癌的风险略高于2倍,这意味着在50岁之前就被诊断出了。

  根据研究人员的计算,每天每喝1杯(240毫升)含糖饮料,患病风险就会增加16%

Gut:女性在青春期(13至18岁)和成年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

  03

  此外,在13-18岁之间这一身体发育和成长的关键阶段,每天喝1杯含糖饮料,50岁前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32%

Gut:女性在青春期(13至18岁)和成年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

  其实,已有很多研究证实,含糖饮料的摄入与代谢健康问题有关,如2型糖尿病和肥胖。但这类高糖饮料是否会导致年轻人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目前尚不清楚。

  不过数据显示,与早期结直肠癌发病率一样,这类饮料的消费量在过去20年中也有所增加,其中20至34岁的青少年和年轻人的消费量高。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Yin Cao, ScD说:“年轻人大肠癌的发病率仍然相对较低,但是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这是一个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也是癌症预防的重点。”

  04

  这次的研究显示,尽管病例数量很少,但仍然有强烈的信号表明,糖的摄入,特别是在早期生活中,在增加成年后大肠癌风险中起着重要作用。

  Siteman癌症中心的研究成员的Cao也表示:“这项研究与我们过去将肥胖和代谢状况与早发性大肠癌的高风险联系在一起的工作相结合,表明代谢问题,例如胰岛素抵抗,可能在年轻人的癌症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考虑到肠癌年轻化的趋势,美国癌症协会已经将首次结肠镜检查的推荐年龄从之前推荐的平均风险为50岁降低到了45岁。根据该指南,那些有其他风险因素的人,比如有家族病史的人,应该更早开始筛查。

  由于这项研究只包括了女性护士,其中大部分是白人,因此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研究不同种族、种族和性别的人之间的这种联系。

  虽然含糖饮料会增加患早期结直肠癌的风险,但其他一些饮料(比如牛奶和咖啡),却与降低的风险有关。

Gut:女性在青春期(13至18岁)和成年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

  牛奶和咖啡的饮用与结直肠癌风险降低有关。

  总的来说,这项观察性研究并不能证明喝含糖饮料会导致肠癌,但研究人员表示,鉴于这些数据,用牛奶和咖啡等无糖饮料代替含糖饮料,对长期健康来说是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