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不高会导致肥胖、脱发、水肿、爆痘、记忆力减退、抵抗力下降……

  现在,解决方案有了。答案竟然是……多运动!

  01

  近日,发表于BMJ子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他们分析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的38万余人的数据,发现睡不好还不运动可谓险上加险。

  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57%、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67%、因癌症死亡风险升高45%、因肺癌死亡风险升高91%有关。

  研究表明:充足的运动可以有效抵消低质量睡眠带来的负面影响。还能抵消久坐危害、减轻精神压力……

  02

  虽然锻炼和睡眠对健康的好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这项特别的研究中,它们之间的关系才是有趣的——它甚至可以给医生提供另一种选择,来建议治疗睡眠问题的患者。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流行病学家黄博辉说:“我们发现,那些睡眠质量差和锻炼少的人死于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的风险大。”

  “研究结果表明,这两种行为之间可能存在一种协同效应,一种相互作用。”

  03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每周运动量是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活动,或超过75分钟的高强度身体活动——也就是每周600 MET分钟。

  参与者被分为三个水平的身体活动(高、中、低),并根据他们的睡眠时间、熬夜时间、失眠、打鼾和日间困倦,给出了从0到5的睡眠质量评分。

  在研究期间,死于癌症或心脏病的风险高的是那些睡眠质量差的人,以及那些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锻炼指导方针的人。

  让人开心的是,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但符合锻炼指导的人来说,这种风险降低了。

  例如,在所有癌症中,那些在睡眠和锻炼量表中处于不健康末端的人死于癌症的风险比那些睡眠得分良好且经常锻炼的人高45%。

  04

  为什么更多的运动可以弥补睡眠不足,目前还不清楚。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是由于运动的增加抵消了炎症,或减少了糖代谢的不规律。

  当然,这还是一项观察性研究,确定不了其间的因果关系。所以……没有什么所以了,不想苦兮兮运动,就赶快放下手机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