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一般开始科研道路前,导师都会建议其多读些相关领域的综述,那个时候很傻很天真,以为综述都是大牛们写的。其实,谁都可以写综述,只要你懂得了写综述的技巧。

  作为文章主体的第一部分,综述需要以简洁、紧凑的文字回答两个为关键的问题:

  ①该研究为什么会有人做?

  即点明了本研究的重要性,说明其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自然环境的改善、基础理论的发现、科学技术的进步等的重要意义。

  ②该研究填补了领域怎样的空白?

  即点明了本研究的必要性,即说明在现有研究中,本文以何种方式促进了对这一领域内的现象和问题的认识,进而对前人的研究进行了必要的补充。

  一篇论文的写作,可以看成是对一个完整故事的恰当表述。一般来说,一篇完整的综述,应具备3个部分: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和本文主要工作。

  以下是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经验总结出的综述傻瓜式入门教程。

  1常用的写作方式

  ①年代顺序:在该研究领域内,从早的信息开始,按照发表的时间顺序讨论文献,对其历史演变、目前状况、未来趋势作纵向描述。可以很清楚了解到你的专题的来龙去脉。这种写法可适合动态性综述,很有层次的描述专题的发展方向。

  ②主题式:作者提出自己要研究的主题,然后对该专题国内外的各研究观点进行组织讨论,对各有关问题归在不同标题下,进行整理分析,然后再把不同标题连接起来。

  综述的主体部分包括:题目、摘要和关键词、前言、主题、总结、参考文献。接下来逐一做详细介绍。

  2题目

  要确切、简明,能概括全文的中心内容,如利用:进展、研究、关系等说明语;文体相符,避免题目新,内容不新问题,如:****新进展等;

  3摘要和关键词

  主要概述你的review从哪些方面论述某一问题及终可能得出的结论;摘要后给出关键词,一般3-5个,可根据投稿杂志的要求。这里常用的是pubmed里的Mesh检索和pubReMiner。

医学综述怎么写

医学综述怎么写

  4前言(类似于研究背景)

  这一部分的写作,不需要无止境地拓展,仅仅需要给出与本文研究相关的那部分背景即可。

  5正文

  对各组文献提炼观点,分析比较;分清各作者的观点和文献内容,不能改变文献的内容;运用好连接性语言,将各观点、事实等资料融为一体;结构和层次要围绕观点自然展开,要有严谨的逻辑性。

  研究现状部分,关键要从所有文献中分析现有研究成果,总结得出目前学术研究中的盲点,从而引出本研究的必要性。

  6参考文献

  文献要全,要阅读大量的文献;文献要有代表性和可靠性,有些观点存在差异的,特别注意说明;

  尽量多引用原始的研究文献(即一次文献),因为二次文献可能会有片面的观点;文中引用的研究结果,参考文献不能省略;

  多引一些权威或知名学者发表的文献;尽量引用近几年的新文献;本研究专题的经典文献好要引用;

  对相反观点论文的选择需要思考出现相反观点的原因,并在综述中进行说明,有针对性地进行引用;往往新的研究点就隐藏在这些差异中。筛选好后用Endnote插入。

  可见,写好一篇review关键的就是阅读大量的文献,在写之前,必须大量收集相关的数据库,对搜索到的文献要注意权威性;在阅读时,有些人读了很多paper,但感觉读的时候明白,读完又什么都不知道了,这就要求你一定要自己总结概括文章的内容,做好记录和标记,同时,一定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研究,需要找什么证据。

  tips:

  不要使用第一人称来描述自己的研究,可以用“本研究、本文”代替,英文中可用被动语态;

  归纳研究现状特点时,切忌模棱两可,含糊不清,造成读者的困惑;避免记流水账,对每个研究人员的研究内容都平铺直叙,要详略得当,有重点地进行分析;要尽量客观,不能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要有辩证思想,不能无原则地选择;文献量一定要大;不需要对概念性的基础知识进行详细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