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清楚为何原因,越来越多的人被灌输了Meta无用、过时的观点。这是大错特错的!Meta作为一种数据分析技术,永远不会过时,作为临床医生来说,meta分析是高级别的证据等级,可以指导临床上任何一种治疗决策。而且,Meta分析也可以发高分文章奥!

Meta分析:meta分析论文标题怎么写

  这是一篇发表在JAMA上的meta分析!作者都为中国人!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 Surgery, Tianjin Hospital, Tianjin, China.(天津医院骨科);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 Surgery, Hebei Province Cangzhou Hospital of Integrated Traditional and Western Medicine, Cangzhou, China.(河北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科)。

Meta分析:meta分析论文标题怎么写

  今天就以此篇论文来先跟大家聊聊Meta分析的标题(敲黑板了奥!!!)

  Association Between Calcium or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Fracture Incidence in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社区老年人补钙或补充维生素D与骨折发生率关系的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

  Meta的眼睛-标题

  首先,Meta分析贯穿始终的一个准则是PICOS法则!PICOS法则在meta分析流程中有很多应用,今天先讲在题目中的应用。

  Patients--关注什么样的人群

  Intervention--采取什么样的干预措施

  Comparison--对照措施是什么

  Outcome--结局指标有哪些(并发症、住院时间等)

  Study design--纳入的研究设计类型(随机对照;病例对照等)

  我们来看一下案例论文的标题:

  P: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社区居住的老年人)

  I:Calcium or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钙或维生素D补充剂)

  C:这篇文章的对照措施是空白对照,所以没有这项。如果小伙伴要写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对结局的影响就会有这一项喽。

  O:Fracture Incidence (骨折发生率)

  所以大家要按照这个标准给文章起名字,各单词间的链接形式需要你自己尽情发挥啦,尽量不要出现“单词认识,连起来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情况。

  冒号后面有一部分。这一部分是根据meta分析撰写报告的PRISMA声明硬性要求,不可违抗。

Meta分析:meta分析论文标题怎么写

Meta分析:meta分析论文标题怎么写

Meta分析:meta分析论文标题怎么写

  那么,这有什么区别呢?

  一个通俗的解释如下:以前只有综述,写得再好、写得再烂都是作者的水平所致,就像去吃火锅上了盘羊肉,口味好坏它都叫羊肉。后来有一天再去吃火锅的时候,服务员问你是要普通羊肉呢,还是要精品羊肉?

  于是就出现了系统综述,他们标称自己“研究目的更清晰、研究方案有保障、有检索策略、有入排标准、对文献进行了质量评价、采用了汇总统计的方法……”。

  在出现精品羊肉的时候,餐馆也推出了精品羊后腿肉,于是去餐馆时我们又有了更多“欢乐”的消费方式。他们声称精品羊后腿肉来自于我国西北某特供地区,组间一致性较好、可比性强,并采用了先进且精细的切割和测量方法,汇总出了这一盘极具代表性和真理性的精品结论。简而言之,就是对同一问题的在研究方法上的再升级。

  Meta分析的军规:PRISMA声明

  首先和大家明确PRISMA的相关事宜,有之不必然,无之必不然。按照PRISMA写不一定发表,反之,一定不能发表。

  什么是PRISMA声明呢?怎么用PRISMA声明呢?

Meta分析:meta分析论文标题怎么写

  循证医学的大牛们在QUOAM声明的基础上整理出了一个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的写作要求。全名是:Preferred Reporting Items for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优先报告的条目,简称PRISMA)。百度进入PRISMA官网就可以下载一个图(流程图)和一个表(Check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