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随着种植牙的发展,应用种植体作为支抗在口腔正畸中越来越成为研究热点。正畸医生在外科医生的辅助下,应用种植休作为移动牙齿的支抗单位,使治疗结果不必依赖于患者的配合,并在些应用常规方法不能取得满意效果的疑难病例治疗过程中获得成功。微螺钉型种植体植入手术简单,创伤较小,易于被患者接受。适用于正畸所有需要支抗控制的情况。尤其适用于那些应用传统子段难以达到支抗控制效果的病例。

  1.I双额前突的患者,大限度回收前牙

  应用种植体支抗,可以实现治疗过程中后牙矢状位置的不动,使拔牙间隙全部为前牙内收所占据,从而大限度的改善凸度。在这种情况下,般选择将种植体植入于每侧的第二双尖牙与第一磨牙之间。因为此类患者治疗计划常常是拔除第

  双尖牙,选择第二双尖牙的远中植入,即有利于控制施力的方向,又有利于术者的操作。在H类错牙合病人使用种植体作为支抗内收8mm而后牙几乎不动。

  1.2牙冠伸长,需要压低牙齿的患者

  由于对牙合牙的缺失,导致末端磨牙的伸长,影晌了正常的功能运动,并给修复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在需要压低的牙齿的颊侧及舌侧植入种植休,应用链状圈直接施加压入力,可以有效压低磨牙,同时避免了伸长近中邻牙的副作用。

  对于那些由于前牙过长,导致唇齿关系不协调,露踉笑的患者,应用种植体支抗植入于前牙牙根之间,通过链状圈对前部弓丝直接施加压入力,可以简单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而不需患者的配合。

  1.3其他

  例如上顿后缩患儿的前方牵引装置可以与口内的种植体相连,这样可以避免牙齿的不利移动,下顿后牙阻生时,可以应用种植体支抗植入于升支将近中阻生的磨牙直立。接受舌侧正畸的正假手术患者术后可以利用植入于上不牙槽骨的种植体戴用垂直牵引。后牙缺失的患者,种植体不仅作为支抗而且可以用作修复体。

  种植体植入后两周即可开始受力,力量以不超过250克为宜。施力方式可以通过链状圈结扎丝或者改良的镇钦拉簧。对于那些需要借助种植体加强后牙支抗,以大限度回收前牙的患者,我们选择在治疗开始即植入种植休。在排齐的过程中,应用链状圈结扎丝以轻力拉尖牙向后,结扎丝的远端与种植体相连,其作用类似于MBT技术中的Laceback,直至排齐后换为不锈钢方丝,再更换为镇钦拉簧内收前牙。

  由于镇铁拉簧的力量持续稳定,应用种植休支抗及银钦拉簧,可以适当延长就诊间隔时间。而不必担心在应用传统支抗控制手段时经常遇到的支抗丧失等问题。

  在应用的过程中,应该密切关注患者的口腔卫生情况。种植体与拉簧连接的部分容易积存食物残渣,长期不良口腔卫生会导致种植休周围的炎症,后导致种植体脱落。在术后周软组织愈合的时间里,尤其应该加强口腔卫生的维护。在刷牙时应该小心避免刷柄对种植体的撞击。

  在应用种植体支抗患者的治疗计划制订过程申,可以大胆的设计牙齿在各个方向的移动而不必拘泥于传统的支抗控制理念。应用和植体支抗可以扩大正畸治疗的适应范围,取得以往不能实现的良好效果。

  2口外力支抗口外力支抗是额骨、顶骨、枕骨及颈部骨陪等作为支抗对抗矫治力产生的反作用力,口外力增加支抗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用头帽面弓使后牙远中倾斜,以对抗内收前牙时磨牙的近中移动趋势。经比较发现,使用联合头帽,当高位牵引部分加力lOOg。今颈部牵引部分加力200g时,上磨牙的远申倾斜大,另一种是直接用丁形勾等口外力移尖牙向远中及内收前牙。

  使用口外力有许多优点,它可以调整力与陋力中心的位置关系,从而产生理想的牙齿移动,还可以控制前牙的压入和转矩。然而,使用口外需要患者的积极配合,对于不的患者,不仅治疗时间延长,而且上磨牙有近中漂移的可能。另外,因使用面弓不当发生伤害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些都使口外力的使用受到限制。

  3唇挡支抗。唇挡'可用来加强支抗。John在38例病人中使用唇挡,测试了唇挡在不同的位置对下顿第一磨牙产生的力量。当唇挡位于切牙前2mm牙冠中份时,唇挡轻接触,对左1Y!~磨牙产生3.93g的力,对右侧磨牙产生4.66g的力。发唇齿音时,产生11-23g的力,喝水时产生32-36g的力。因而在需要加强磨牙支抗的病例中,可以加戴唇挡,通过唇肌收缩对磨牙的远申推力对抗磨牙的近中移动趋势。

  4牙支抗系统

  4.1通过弓丝的弯制加强支抗,利用弓丝的弯制力矩/(M/F)的比率,使支抗牙与需要移动牙受到不同的力距,以此增加支抗。

  Hart在3019!J4个第一前磨牙拔除的病例中使用了这种加强支抗的方法,效果满意。他在第磨牙与第二双尖牙做后倾弯,使磨牙根近中倾斜,加力情况下,磨牙需整体移动才能近中移动,而尖牙的力矩较小,有远中倾斜的趋势,从而磨牙成为抗基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