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有机磷申毒是|临床上常见的急症,患者病情重,死亡率高。对于重度有机磷中毒,洗胃是临床抢救的常规措施,尽快清除胃内毒物是抢救成功的主要环节之。而及时成功插入胃管实施洗胃是直接关系抢救成功的关键。我院自1998年起在常规插管失败下利用特殊法插入雷管,成功抢救重度有机磷中毒17例,现报告如下。

  l资料与与万法

  1.1I自床资料本组17{91j均经口服中毒。男7例,女10例,年龄14-65岁。就诊时间早服毒后25分钟,长23小时。其中服乐果中毒7例,敌百虫和ffl肢磷各5例。入院检查出现口吐泡沫或流涎、大汗淋漓,IL.'率快、撞孔呈主十尖样大小,双肺j显罗音,肌束明显颤动、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意识障碍或昏迷等表现。血胆畸脂酶洁性降至30%以下。

  1.2治疗与转归本主且17例中均采用特殊法置胃管进行彻底洗胃,尽早足量予阿托品和解磷定等对症抢救同时,争分夺秒插胃管,在常规方法插胃管多次失败后,迅速改用麻醉喉镜置人口腔,明视l'将次性气管导管(带铜芯)按气管插营方法插入食道,然后拔出管芯后将小于气管导管内径的胃营沿气管导管内孔置入至食道后,退出气管导管,再插入洗胃术所需的长度(发际至剑突的长度)时,固定好胃营。此时可按三种判断方法之一进行判断。先行抽吸,如抽吸出胃内容物则证明胃管己在胃内,可实施洗胃。并根据病情给予脱水剂、糖皮质激素,呼吸衰竭者行人工机械通气,治疗中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痊愈16例,死亡l例。由于此例患者中毒特重,且就诊时是中毒后23小时。来院时就处于深昏迷状态,心跳缓慢,脉搏微弱,呼吸表浅,血压为零。需行人工机械通气,但在洗胃过程中,患者呼吸、心跳骤停,经多次抢救无效而死亡。

  推荐阅读:《医药导报》

  2体会

  2.1常规插管失败原因患者口服有机磷农药时,可直接剌激食营粘膜并兴奋食管平滑肌,两者协同作用,引起食管粘膜7l<肿、食营痊李,甚至造成食管生理狭窄处闭锁,反复插胃营J可造成咽喉部出血水肿,通道变窄,导致常规法插胃管失败。如果间隔4h后再插霄营,就会延误抢救时间。

  2.2重度有机磷中毒发病急、病情重、病情变化快对重

  度有机磷中毒患者,及时彻底地清除毒物是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及时插入霄管进行洗胃抢救是重要措施之一。洗胃时间越早、越彻底越好。6小时内应迅速、彻底洗霄,过去认为大于6小时后就不再强调洗胃。我们的经验是无论服毒多长时间都仍需进行洗胃。洗胃时间不能受胃生理排空4小时的限制,因胃粘膜皱壁内可延长有机磷在胃内停留时间。本组17例中有6(91j服毒时间都大于6小时,我们均对患者进行常规洗胃,有5例都取得了成功。

  2.3洗胃操作时的体位患者取左侧卧位,置入好胃管后接电动洗胃机,先行负压吸引,吸出胃内残存物,然后开始灌注洗胃液。注意洗胃机正压不超过O.04Mpa,负压不超过0.025Mpa。

  2.4洗胃时的病情观察在洗胃的过程中要严密观察患者的神志、呼吸、血压、心率。有机磷农药有较强的腐蚀性,可直接使胃粘膜损伤,胃粘膜充血水肿,当胃急性扩张时容易破裂穿孔。所以在洗胃时每次洗霄液灌入量不宜太多,以3&infin;-500rnl为宜,昏迷患者l&infin;-3&infin;ml,次灌i先量不宜过多,每次灌入后应及时排出,灌入量与排出量几乎要相等,不能光进不出,这样容易造成胃扩张。洗胃量以灌入量与排出量液颜色基本一致,无农药气味为止。洗胃后清洁毛发、皮肤,避免余毒再吸收,这是防止反跳极重要的一环。同时保留胃管1-2天,以便反复冲洗胃内残留物,是抢救有机磷申毒成功的关键。

  2.5加强工作责任心,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在给予阿托品治疗时,特另Ij要注意瞌孔的变化。睦孔散大是阿托品化的一项重要指征,但应注意其它四项指征的出现,如面色潮红,腺体分泌减少(即出汗停止,皮肤干燥、口干、肺部罗音消失)。心率加快、神志由模糊或昏迷转为清醒或出现轻度烦躁等,决不能片面地强调睦孔散大与否,作为阿托品化不可缺少的指征。注意鉴别真假阿托品化阿托品化时散大的瞌孔4小时内不再缩小,如果在4小时内瞠孔很快又缩小,提示阿托品用量不足,应持续间隔给药。在洗胃过程中如患者出现腹部膨隆、腰痛伴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肠鸣音消失,吸出液有鲜红色血水时,或出现紫钳、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停止洗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