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输液是儿科诊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治疗手段, 它能连续给予患儿所需的各种药物,避免了小儿口服药物困 难及肌肉注射所带来的种种不良反应,在临床治疗中占有重 要地位。本院门急诊输液观察窒承担了所有门诊患儿的临 时输液和病情观察工作,日平均输液量达三百人次左右,由 于急诊观察患儿多,病情突变的发生率也较高。现将本院门 急诊输液室患儿输液过程中出现病情突变的护理对策,报告 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科2∞7年2月至11月,患儿在输液过 程中突发病情变化16例,其中过敏性反应2例,高热惊厥1  例,药物不良反应13例。

  1.2临床表现及急救措施 (I)过敏反应2例,均为男性患 儿,均3岁。1例用药前做皮试阴性,另1例未做皮试,给药后  10 -20min皮肤出现等麻珍、有癌痒。其中l例患儿症状较重, 出现过敏性休克,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慌、胸闷、头昏,脉搏细 速,立即停药,更换药液和输液管,改用10%葡萄糖溶液维持 静脉通路,并立即入抢救室取休克体位吸氧,遵医嘱皮下注射 肾上腺素0.5吨、地塞米松5吨静脉推注、非那根125吨肌 注。另l例患儿症状较轻,减慢输液速度,遵医嘱肌注非那根  12.5吨、地塞米松2吨静推。对2例过敏患儿密切观察病情, 对患儿的体温、脉搏、尿量做好动态记录,直到症状完全消失方 离院。(ο2)高热惊厥1例,女,4岁,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往有高热惊厥史'体温3到9. 5"C  ,常规抗炎、抗病毒处理。输液  IOmin左右突然头后仰,意识丧失,眼球固定、上翻、呼吸暂停, 口吐白沫,面色紫绪,四肢抽擂。立即入抢救室平卧,头偏向一 侧,解松衣扣,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压舌板放入口腔上、下 齿之间,同时给予冰敷、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210密切观察体 温、脉博、呼吸、血压、膛孔及神志的改变,约IOmin后症状缓 解。(3)药物不良反应13例,年龄大12岁,小1岁,均静 脉滴注阿奇霉素类药物(如里奇、泽奇、其仙等) ,其中11例在 静脉输液过程中出现症状,2例输液结束后出现症状。主要表 现为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根据不良反应程度 决定处理措施c症状轻者,减慢漓速后症状即缓解;症状严重 者,停止输液,更换其它种类的抗生素。

  2  护理措施

  2l  加强病情动态观察  由于患儿年龄小,言语表达能力欠缺,不能准确、及时地向护理人员反映情况,护士应经 常巡视,及时发现病情变化的先兆。如过敏性反应早期常 出现皮肤过敏症状(癌痒、寻麻臻、眼险水肿等),高热惊 厥的先兆表现为翻眼、眼球固定或颤动、面部和肢体的抽 搞等,阿奇霉素类药物常早期有胃部不适,恶心等。早期 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对医生采取救治措施具有重 要意义。

  2.2急救处理病情突变时,护士应迅速一边呼救、一边 进行处理,不能贻误时机,如过敏性休克应立即皮下注射  0.1%盐酸肾上腺素,高热惊厥发作时应立即控制惊厥发 作,并根据患儿的体重给109配水合氯醒灌肠。密切观察病 情变化及体温、脉博、呼吸、血压、瞠孔、神志等重要生命体 征,尤其需注意惊厥缓解后神志的恢复情况,有无呕吐、皮 莎、口腔的特殊气味等,并做好护理记录。

  2.3  心理护理及健康宣教 由于患儿为门诊就诊者,家属 对病情及其发展变化不甚了解,突发的病情变化常会让患 儿的家长感到焦虑、紧张和恐惧。对此,护士应和家属进行 有效的沟通,耐心向患儿家长做好解释安慰工作,稳定家长 的情绪,减轻其焦虑、紧张、恐惧感,积极配合治疗。待患儿 病情平稳后,再向家属讲解有关疾病及用药方面的知识,使 其对疾病的预防、治疗和护理措施有全面的了解,能够识别 病情突变的先兆表现及简单处理方法。

  3  讨论

  门急诊输液室患儿的病情变化多为非预见性,患儿多, 起病急,变化快。护理人员一方面应加强巡视,勤观察,在 巡视过程中加强患儿的心理疏导,同时做好对家长的指导 工作,提高家长在输液时看护患儿的能力。另一方面,护理 人员应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作出准确的判断,采取有效的救 治措施,以确保患儿的安全。对必须做皮试的抗生素一定 要做皮试,对一些经常出现不良反应的抗生素在使用时要 多观察,对己经预见到的不良反应如阿奇霉素类药物的胃 肠道反应,护理人员应事先将注意事项告知患儿家长,以便 配合观察,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通知护士,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而引发医疗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