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CEQ)即情绪智商,是个人如何白处(内在智商)及人际关系(外在智商)的合称,包括认识自身情绪及他人情绪、妥善管理情绪、自我激励、人际关系的管理。它是一种自我管理情绪的能力。由情绪的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驱策能力以及对他人情绪识别并适度反映能力组成,是非智力因素的总和。表现为一种素质和潜能,与后天的学习和培养关系密切。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充分发挥情商的作用,能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和效果。

  1情商与护理

  作为与人的生命和健康密切相关的护理专业,需通过护理知识、专业技能与实践相符的价值观、道德观来服务于病人,应具备尊重人、关爱人,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护理职业道德。护理工作属于情感职业,情商高低直接影响护理效果,高情商是护理职业素质的要求,更是护士必备的心理素质。

  2情商在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人际关系就是管理他人情绪的艺术。护士高情商的具备,是良好道德情操、自我激励、持之以恒的韧性、同情和关心他人的善良、善于与人相处、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是人的情感和社会技能,是智力因素以外的一切内容。因此,护士情绪的变化对病人有着直接的影响。护士微笑的面容,文明的语言,饱满的工作热情,稳定的情绪对病人有积极的感染力,能使病人消除烦恼,减轻病痛。护士通过与病人的密切接触,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能提高自己沟通技巧及人际情商,使护理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护士'情绪低落,对病人态度冷漠,不愿与病人交流,每天仅是机械地完成常规的护理操作,无情感的交流,从而让病人产生不信任感,对防病治病丧失信心,甚至出现抵触、反感情绪,给护理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3情商与护理质量

  3.1高情商,能维护护士身心健康。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护理工作责任大、风险高,在与病人的接触时,其行为稍有疏忽、用语稍有不慎,将使病人产生误解,引发差错事故。护士必须具有良好的承受能力,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情绪,控制冲动,理智面对各种考验,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理状态,维护身心健康,方能避免焦虑、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3.2高情商,能有效地防范和化解护患纠纷

  护患沟通是情感和情绪的表现,护士的言行举止,情绪变化给病人带来直接的影响。护士亲切的话语,得体的动作,微笑的面容,稳定的情绪,饱满的热情对病人有着积极的感染力,从而建立良好的互信护患关系。这能促进病人健康,培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调动其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配合治疗护理活动。这对提升医院形象,维护社会稳定非常重要。然而,在护理工作中引发病人不满意的多数是由于护士冷族的态度、不当的言语和耐心的缺乏造成的。如果护士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高情商的智慧,对病人多一份耐心与同情,多一点理解与关爱,多一些沟通与互信,为病人提供忧质的护理与服务,完全可以避免和化解纠纷,使护患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

  总之,护理工作的实践性、专业性、服务性,要求每-位护理工作者不仅应具备精湛的专业素质,更需有高智慧的情商,才能了解自我感受,控制冲动,理智面对各种考验,保持乐双心态。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现代护理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