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后综合征是急性心肌梗塞的一种少见的并发 症,其发生率为3%-4%。我院自2∞5 -2∞9年以来共收治 心肌梗塞综合征病人18例,现就18例患者作临床分析如 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8  {列患者中,男13例,女5例,男女比例为  2而:1。年龄小46岁,大77岁,平均年龄61.5岁。急性心 肌梗塞后半月至一月之内发病者2例,一月至两月之间发病 者5例,两月至四月之内发病者8例,五个月以后发病者2  例,九个月以后发病者1例。以上发病时间以心肌梗塞后一 至四个月之内发病率高。

  1.2临床表现,起病急骤,发热、胸痛为共同症状。体温在  38-390C之间者11例,39-4∞c之间者6例,4∞c以上者1  例。持续发热3-8天者3例,8-12天者12例,12-16天者3  1列。胸痛情况:心前区疼痛者6例,胸骨后疼痛者8{列,心前 区、胸骨后均有疼痛者3例,无痛者1例。疼痛向双侧颈部、 下膊放射者5例,向肩臂及后背放射者6例,向上腹部放射 者2例,向左上腹部放射者1例,3例患者只有胸痛,无放射 性疼痛。疼痛性质:4例为压榨性疼痛,2例为刀割样疼痛,其 余疼痛程度较轻者多为钝痛或胸部不适。患者疼痛可因深呼 吸、咳嗽、翻身等加重,坐位前倾者疼痛减轻。疼痛持续时间2  1例半天,3例1-2天,6例3-5天,5例5-10天,1例15天,  11列21天。

  4例患者叩诊心界不同程度向两侧扩大,3例可闻心包 摩擦音。3例可闻胸膜摩擦音,2例左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4  例双肺呼吸音减弱,2例肺底部可闻细湿罗音。

  1.3辅助检查z心电图检查有11例可见Q波及ST-T段改 变。超声心劫图检查发现7例心包积液,其中2例是少量心 包积液,体查时尚未能发现心包有积液。X线胸部检查:2例 示左侧胸膜增厚,胁腼角变钝。4例示左侧胸腔积液。3例示 双侧胸腔积液,并可见条索状阴影。

  2治疗及转归发热胸痛时用日~I睐美辛25rng,3次Id,口服,或PV2rnh2  次Id,肌洁。也可用阿司匹林0.3,3次Id,口服。胸痛严重者用 赈替皖50-100rng,肌注,疼痛减轻后改为口服可待因30rng,  2-3次Id,或强痛定20rng,2-3次尬。短期内应用肾上腺皮质 激素2氟美松每日1O-15rng,静脉滴注,3-5天后快速减量, 改为口服小剂量强的松每日10-20rng,直至症状完全消失, 血沉恢复正常为止。一般不能用抗凝剂,以免发生心包腔内 出血。胸腔积液者行胸腔穿刺,放出胸腔积液。1例心包积液 者发生心包填塞,行心包穿刺,放出心包积液后解除了心包 填塞症状。经治疗后,18例患者均取得满意疗效,无心包缩 窄病例,无死亡病例。

  3讨论

  由于心肌梗塞后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一般 认为它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反应,心机梗塞时,坏死的心肌 和心包的抗原与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反应,导致本综合征发 生。治疗的重点是尽早应用抗变态反应的药物。18例患者均 用氟美松静脉滴注3-5天后改为强的松口服,加上对症治 疗,很快就控制了病情的发展,映证了心肌梗塞后综合征的 发病是一种自身免疫反应的学说。心肌梗塞后综合征的病程 为良性过程,预后良好,不增加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心肌梗塞 后综合征的严重患者,特别是伴有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性疼 痛,刀割样剧病的患者容易被误诊为心肌梗塞复发,应加以 鉴别。还应与肺梗塞,急性心肌梗塞后早期心包炎相鉴别。 由于心肌梗塞后综合征的发病率很少,发病后症状不典型, 且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所以在临床上往往被医生漏诊或 误诊。加强本综合征的认识和研究,对提高其诊断率和治愈 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