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试述赵尚华治疗癌症之“元宗血津复辨证法”

张彦敏

摘要: 赵尚华教授为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外治学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医外治杂志》主编,山西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傅山医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之一,全国首批中医传承博士后指导老师之一。从事中医外科学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5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赵老在多年临床过程中,总结出治疗癌症的“元宗血津复辨证法”。赵老认为,癌症的病因可分为内因、外因,内因以正气虚损、气机郁滞为主,常见元阳虚、元阴亏、气虚、气郁;外因以毒邪攻袭为主,常见湿热毒、热毒、寒毒、痰毒。癌症的病机繁复,其要可分析为元气受损,毒邪攻袭,宗气病变,甚至波及血分,流窜全身,津液耗伤,以至死亡,以及后期康复等五大病变,即元、宗、血、津、复5期。元分证分为元阳不足证、元阴亏损证、气虚证、气郁证、气阴两虚证、冲任失调证;宗分证有心、肺、脾、肝、肾之分;血分证可见血热证、暴热似风证、血热伤阴证、气阴两伤证;津分证可见五脏衰竭证、津血渐复证、药毒证;复元证期为手术切除癌肿后,有实证、虚证、虚实夹杂证之分。现分别举病例说明。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