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雾化吸入三氧化二砷及艾叶油对哮喘豚鼠嗜酸粒细胞的影响

雷艳;张孔;王华

摘要: 目的:观察雾化吸入三氧化二砷(As2O3)、吸入艾叶油对哮喘豚鼠嗜酸性粒细胞(EOS)及肺组织形态学的影响,探讨As2O3及艾叶油的平喘机制。方法采用卵白蛋白(OVA)致敏激发哮喘豚鼠模型60只,按随机排列表法分为As2O3雾化吸入组[As2O3低剂量组(B1组):2.0 mg/(kg?d)、As2O3高剂量组(B2组):4.0 mg/(kg?d)],联合用药组[低剂量组(C1组):2.0 mg/(kg?d)+艾叶油0.05 ml、高剂量组(C2组):4.0 mg/(kg?d)+艾叶油0.10 ml],生理盐水雾化吸入组(哮喘模型组,A组)及正常对照组(D组),均用药7 d后,比较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EOS的变化;制备豚鼠肺组织病理标本,观察肺组织炎症改变;制备肺组织电镜标本,观察嗜酸细胞的凋亡和肺泡上皮细胞的修复。结果 B1组、B2组、C1组、C2组、D组的嗜酸性粒细胞数[分别为(26.37±1.12)×105个、(11.50±1.61)×105个、(14.16±4.88)×105个、(5.03±1.66)×105个、(0.35±0.16)×105个],与A组[(58.08±19.01)×105个]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B1组与B2组比较、B1组与C1组比较、B1组与C1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B2与C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EOS凋亡异常是支气管哮喘的一个重要发病机制,As2O3平喘的机制与减少嗜酸细胞浸润及促进嗜酸细胞凋亡有关;艾叶油平喘的机制与减少嗜酸细胞浸润有关。较小剂量的As2O3及艾叶油联合雾化吸入可安全有效的达到平喘的作用,二者联合应用有协同作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