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者之李开复忏悔录》记录了李开复在患淋巴癌、康复之后的生命历程。

  李开复坦言,自己曾经把睡眠作为对时间的浪费。患病之前的他,总是想办法利用其他人还在睡觉的时候,来完成一些工作,以此来提醒和督促周围的人,抓紧时间去工作。

  生病以后,才深深体会到,“生命重要,健康和生命是一样重要的”。

  01研究背景

  健康的睡眠方式对身体健康极为重要。心力衰竭影响着全世界2600万人,新证据表明,各种睡眠问题与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有关。

  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0余万参与人员开展调查研究,随访时间超10年,以统计睡眠习惯与突发性心力衰竭风险的关系。新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了Circulation杂志上,题目为《Adherence to a Healthy Sleep Pattern and Incident Heart Failure: A Prospective Study of 408802 UK Biobank Participants》。

Circulation:健康的睡眠评分与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呈负相关

  02研究方法及结果

  先前的研究建立并验证了一个健康睡眠模式,它包含了5种不同的睡眠行为,在两个独立的队列中证明与冠心病的低风险相关。

  在本研究中,前瞻性地研究了5种健康的睡眠方式与心力衰竭风险之间的关系。

  英国生物库招募年龄在37-73岁的参与者(502505名),排除基线时有心力衰竭和睡眠行为信息缺失的参与者,总计408802名参与者。

  研究人员根据作息类型、睡眠时长、失眠、打鼾和白天极度困倦等因素对健康的睡眠方式进行综合评分。

  睡眠时长被分为3组:短(<7小时/天)、推荐(7-8小时/天)和延长(>8小时/天)。

  5种健康的睡眠因素被定义为:

       (1)早起;

       (2)睡眠时间7-8小时/天;

       (3)从未/很少或有时出现失眠症状;

       (4)不打鼾;

       (5)白天没有过度嗜睡(“从不/很少”或“有时”)。

  符合一项健康的睡眠方式得1分,不符合则为0分,即满分5分(睡眠方式健康),低0分。

  研究人员通过构建三种模型,发现健康的睡眠评分与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呈负相关。

  在包含调整因素多(包含年龄、种族、性别、饮酒量、吸烟状况、体育锻炼、久坐时间、糖尿病,高血压,抗高血压药、遗传风险等等)的模型3中,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健康(0-1分)睡眠方式的人相比,评分为2分、3分和4分的人,心力衰竭的风险分别降低了15%、28%和38%;而睡眠模式健康(5分)的人,心力衰竭的风险降低了42%。

  此外,不同睡眠行为对心力衰竭风险的影响是相互独立的。早起、每天睡7-8小时、没有频繁的失眠、不打鼾和白天没有频繁嗜睡,分别可降低心力衰竭风险8%、12%、17%、3%和34%。

Circulation:健康的睡眠评分与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呈负相关

  03总 结

  该研究表明坚持健康的睡眠模式与较低的心脏衰竭风险相关,独立于传统的风险因素。研究结果强调了整体睡眠行为在预防心力衰竭方面的潜在重要性。

  什么 “张朝阳4小时休息法”、“少睡一小时,人生多活1/24”……都是片面的工作休息观念,只有保持健康的睡眠方法,才可能减少包括心力衰竭在内的多种疾病发生风险。

  后,分享几条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陈建铭在《给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议》一文中给朋友们的睡眠建议:

  1.维持生物钟,固定作息时间。

  2.规律运动。

  3.睡前降低亮度,起床后照射日光。

  4.睡前6小时勿饮用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5.不以酒助眠。

  6.谨慎使用安眠药。

  7.每晚维持舒适的睡眠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