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的推文中,笔者分享过一项研究:与接受男医生治疗相比,在医院接受女医生治疗的病人,死亡的可能性更小,再次住院的可能性也更小。

  这一次,小编分享的研究不是医生性别导致死亡率差异了,而是在生日当天做手术的外科医生,是否会导致术后30天的死亡率增加。Idea可谓“清奇”!

  该回顾性研究于近日发表在了顶级期刊BMJ上。研究结果发现:患者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进行手术,患者术后30天死亡率更高。

BMJ:患者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进行手术,患者术后30天死亡率更高

  01研究背景

  在手术室里,临床或个人事件导致外科医生分心是很常见的。

  实验表明,分心可能会对外科医生的表现产生不利影响,但在外科手术中如何影响患者预后的实验数据有限。

  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进行的手术可能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来评估个人分心和病人结局之间的关系,且外科医生生日当天进行手术和病人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还没有被调查过。

  基于此,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Yusuke Tsugawa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回顾性研究,以探索外科医生生日当天做手术与患者术后30天死亡率的关系。

  02研究内容与结果

  研究人员分析了2011-2014年间在急症护理和重症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其年龄从65-99岁不等。研究样本包括47489位外科医生执行的980876例手术,他们的生日在一年中平均分布。其中2064例(0.2%)手术是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完成的。

  统计结果发现,与其他日子相比,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进行手术的术后30天死亡率更高。

  在外科医生的生日当天做手术,未经调整的30天患者总死亡率为7.0%,而其他日子则为5.6%。

  调整患者特征后,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接受手术的患者与其他日子接受手术的患者相比,调整后的30天死亡率更高(7.2% vs 5.6%)。

  在对医院固定效应或外科医生固定效应进行额外调整后(包括患者年龄、疾病严重程度、外科医生专长以及医院人员配置等因素),这些结果基本保持一致(6.9% vs 5.6%)。

BMJ:患者在外科医生生日当天进行手术,患者术后30天死亡率更高

  研究人员总结生日当天可能对外科医生造成不良影响的结果有:

  (1)其他日子相比,外科医生在生日当天可能会承受相对较高的时间压力(赶紧按时完成手术),因为他们可能有重要的晚上计划来庆祝生日。

  (2)在手术过程中与其他团队成员(例如麻醉师,手术室护士)谈论生日有关的谈话可能会分散注意力,导致医疗失误。

  (3)外科医生可能会在手术室收到生日祝福短信等,这是潜在的干扰源。

  (4)为了早点回家庆祝生日,外科医生可能会允许手术学员在做更多手术,从而导致较差结局。

  (5)由于其他与工作无关的决定而产生的“决策疲劳”可能会使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和手术后更难做出正确的决定。

  (6)手术后的护理决定也可能因外科医生的生日而异。例如,与常规的晚上相比,外科医生可能不太可能回到医院看那些有恶化迹象的患者。

  03总 结

  该项研究结果表明,工作环境之外的生活事件可能会对外科医生的工作表现产生重大影响。给予存在潜在干扰事件的外科医生额外支持是有必要的,以确保患者无论何时进行手术都能得到高质量的手术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