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BGR报道,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美国,近单日新增COVID-19确诊病例超过16万例,专家预计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周还会上升。

  不仅如此,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出现二次感染。下图为近日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 Science 杂志上的一篇题为:More people are getting COVID-19 twice, suggesting immunity wanes quickly in some 的报道。

Science:越来越多的人正出现新冠肺炎病毒二次感染

  研究人员正在证明,越来越多的人二次感染COVID-19,这表明并非所有感染者都会产生相同的免疫力。对于一些人来说,免疫力不会持续超过几个月。

  新冠二次感染并非偶然?

Science:越来越多的人正出现新冠肺炎病毒二次感染

  早在今年7月,CNN就曾发表名为“Study indicates immunity wanes quickly in people with mild Covid-19 infections”的报道,该报道称:人们在感染后的几周内就开始失去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尤其是当他们有轻微症状或没有症状时。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对34名从轻度冠状病毒感染中康复的患者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在3个月的时间里检测了2-3次血液。

  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上,表明抗体水平平均每36天下降一半。

  Yang及其同事写道:“我们的发现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针对SARS-CoV-2的体液免疫可能不会在轻度疾病患者身上持续很长时间,而这些患者构成了Covid-19的大多数患者。”

Science:越来越多的人正出现新冠肺炎病毒二次感染

  “在我们大约90天的观测期内很难作出推断,因为衰变很可能会减速。尽管如此,研究结果仍呼吁对基于抗体的‘免疫护照’、群体免疫以及疫苗的持久性保持谨慎,特别是考虑到对普通人类冠状病毒的免疫寿命很短。”

  目前还不清楚人们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不止一次。但还有其他相关的冠状病毒会导致普通感冒,而人们可以而且确实会反复感染这些病毒。

  二次感染症状是否会更加严重?

  自2020年8月,中国香港的科学家证实了世界上首例新冠再次感染案例以来,不断增多的再次感染案例显示,对自然免疫维持情况的这种担忧仍然是必要的。

  但是研究人员无法明确解释COVID-19二次感染会有多严重。一些二次感染患者的症状较轻,但另一些人的情况比首次感染时更严重。但有猜测说,对许多人来说,二次感染可能是无症状的。

  墨西哥科利马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当地部分感染者的研究识别出再次感染的几个风险因素。2020年10月,他们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发布的一项研究中一次性报告了当地的258例再次感染案例。墨西哥是受新冠病毒影响比较大的国家之一,截止到11月中旬,当地确诊感染病例已经超过100万。

  通过对10万多个新冠病人数据的回顾性分析,他们识别出了258个再次感染的案例,这占到总数的大约0.26%。同时指出那些年龄更大、肥胖、有哮喘或2型糖尿病的人,以及此前有新冠重症经历的人,都有更高的风险在再次感染时发展出更严重的症状。由于识别再次感染案例的困难,这样大样本的再次感染后果研究较为少见。不过,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写在后

  后用美国首例新冠感染案例的主要研究者Mark Pandori的话来做结尾,“我们仍不知道人们有多大可能会再次感染新冠病毒。而再次感染的案例意味着得过新冠的人必须得表现得好像他们没有得过一样,还是要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