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发表在Lancet Oncol的《Genetic risk, incident gastric cancer, and healthy lifestyle: a meta-analysis of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an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就对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吃大量腌制食物、摄入较少新鲜蔬菜和水果)关于罹患胃癌风险的关系做了相关报道。

Lancet Oncol:不良的生活习惯关于罹患胃癌风险的关系

  一、研究背景

  世界上超过40%的胃癌新发病例和死亡发生在中国。

  有大量证据表明,一些常见疾病的遗传风险,包括冠心病、中风、痴呆、和乳腺癌,可以通过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然而,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增加的胃癌遗传风险尚不清楚。

  因此,南京医科大学的沈洪兵教授团队开展了文章中阐述的相关研究,致力于建立胃癌的遗传风险模型,评估高遗传风险个体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益处。

  二、研究内容与结果

  该研究利用GWAS(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在一个10万余人的队列,生成胃癌的多基因风险评分(根据评分将参与者为高、中、低三种遗传风险),并检验该评分在预测胃癌发生风险方面的有效性。总随访期超过10年。

  同时,在该队列中,评估特别是风险评分为高遗传风险的人群中,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降低胃癌发生的风险。

  该研究定义了4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1、不吸烟(从未吸烟或戒烟至少15年);

  2、不饮酒(在过去一年没有饮酒或在过去一年内饮酒少于一个月);

      3、少吃腌制食品或高盐食品(一周少于4天);

  4、经常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每周多于4天)。

  同时定义了3种生活方式。良好生活方式:采用了所有4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等生活方式:采用了2种或3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良生活方式:没有采用或只有1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研究发现,胃癌的风险随评分增加而增加;与遗传风险低的参与者相比,具有中度和高度遗传风险的参与者发生胃癌的风险明显更高;当以不良生活方式组作为参照组时,生活方式良好的人发生胃癌的相对风险显著降低47%,发生率降低1.12%。

Lancet Oncol:不良的生活习惯关于罹患胃癌风险的关系

  该研究还观察了基因和生活方式对胃癌发生风险的“剂量-反应”的联用,研究结果发现:随着遗传风险和不良生活方式频率的增加,胃癌发生的总体风险增加。

Lancet Oncol:不良的生活习惯关于罹患胃癌风险的关系

  三、总 结

  “戒烟、戒酒、少食腌制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做到这4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生率,哪怕是胃癌高风险人群亦如此。

  当然除了做到这4种健康生活方式,如果你是高风险人群,相对频繁的检测和及时的干预是必要的,例如幽门螺杆菌的根除、加强胃镜筛查、及早进行胃切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