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疫情相关的新闻或许让你产生了不少新疑惑:为什么中国的无症状感染者猛增?

  这意味着新一波疫情即将到来?不要慌,先弄清无症状感染者的具体情况是什么!

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猛增,新一波疫情将会到来吗?

  国家卫健委3月31日宣布,从4月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4月1日,国家卫健委首次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3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

  //为什么此前不通报「无症状感染者」?//

  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唿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国俊表示,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中,就将「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进行了区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呈阳性,但没有症状,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也规定,无症状感染者上报的数字不属于强制公开范围。但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对其采取集中隔离 14天,并且在两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 小时内要完成个案的调查,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并采取隔离措施。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发现的越来越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单阳性?//

  张国俊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全称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的人,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呈阳性。

  //为什么会有无症状感染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疫情早期就存在,之前我国新冠肺炎发病高潮期时,无症状感染者也是高潮期。现在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现在确诊病例数少了,现在大家把它当成主要的东西来讨论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称,新冠病毒极为狡猾,在病毒进化过程中把自己伪装起来并不断传播出去。部分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或许是还未发现更有效的检验手段和检测试剂。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 14 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 3 周。

  //无症状感染者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携带病毒,确实能够造成传播。同时,后来会表现出症状的新冠患者在潜伏期没有症状,但也会传染。

  多项新研究估计,如果人群中有30.8%的无症状感染者,即便有良好的自我隔离,这些人的密切接触者受到新冠病毒的攻击率也将达到28%;如果没有隔离,终的攻击率会接近50%。

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猛增,新一波疫情将会到来吗?

  面对防不胜防的无症状感染者,普通大众应该怎么做?答案依旧是继续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