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护理专业专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专题报告由申报人从本专业实际出发,结合本人工作,选择在任职期间解决本专业疑难复杂问题和高业务水平的书面报告。

  一、形式:个案护理计划、疑难或危重病人护理分析报告和综述。

  二、写作要求:

  1、个案护理计划:依据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书写本专科一例疑难或危重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或死亡)的护理计划,内容包括病史摘要、护理评估(提供主、客观资料)、护理问题、护理目标、护理措施、护理评价。

  2、疑难或危重病人护理分析报告:总结本专科3-10例同病种疑难或危重病人护理过程的体会与处理护理问题的经验。文章分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等部分。前言对报告的内容进行概括的说明、提出疾病的国内外护理研究现状。正文包括:病例的概况;病情特点及治疗要点;护理过程;对疑难护理问题的分析;护理新理论、新技术的应用体会或病情观察、护理措施的经验;护理结果与评价。结论部分:总结护理经验,有新的护理观点可提出建议与待研究之处。

  3、综述:根据护理专业的现状,选择护理专业的某一专题,书写一篇综述。综述是对文献资料的综合评述,是作者在阅读大量原始文献后,对文献中提出的或探讨的某些护理问题的进展情况,经过将各种资料归纳、总结、对比、分析和评价,综合加工,加上自己的观点而写成的学术论文。前言介绍综述目的及相关概念、该问题目前的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争论的焦点和发展趋势。正文部分重点是论述当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着重评述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提出可能的解决途径;目前存在的争论焦点,比较各种观点的异同并对相关理论进行阐述,提出作者的观点;通过纵横对比,肯定该主题的研究水平,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能的发展趋势,指明研究方向。结论部分根据主体部分的论述,提出几条语言简明、含义确切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对主体部分的主要内容扼要概括,提出作者自己的见解。

  三、参考文献要求:参考文献运用近5年的文献,近3年的要占参考文献的40%以上。综述的参考文献要求10篇以上。

  四、提交时具体要求:

  1、在3种写作形式中选2种提交。在临床科室的护理人员侧重个案护理计划与疑难或危重病人护理分析报告;管理岗位人员侧重综述。

  2、报告选题:应选择本人护理过的案例;选择的专题应与从事的专业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