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床上,假性肠梗阻与其他类型的肠梗阻难以鉴别,其发病率较低,常引起误诊i吴治。我院从1991年至2006年共收治假性肠梗阻9例,现综合文献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9例病人中男性4例,女性5例,年龄在27-29'岁之间,60罗以上者7例,中位年龄60,4岁。

  1.2 II伍床表现本组病人中小肠梗阻3例,结肠梗阻6 f列。症状:贫血、消瘦、腹痛、腹胀、呕吐、旺门停止排气排便。体征:腹部隆起JE痛不明显,压痛点不固定,无肌紧张,无移动性浊音.肠呜音减弱或亢进,可闻及振水音。X线表现:腹部平片或腹部透视示腹腔气;夜平面小而分散,无大跨度的气液平及重叠排列梯样的改变。病人的腹部X线表现与体征不相符。

  1.3方炫本组病人中手术治疗。有3例术前因辅助检查肠管直径超过9厘米而行手术,其余4例因误诊而手术.其中2名病人因不能明确诊断而行2次手术。术中发现病变的肠管无蠕动,呈高度扩张,肠管肌浆层有部分破裂,肠腔内有大量的气体,炎恃渗出夜及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均未发现有明显梗阻原因。4f列排出肠内容物肠腔减压,2例盲肠造楼,l例切除部分肠管。有2例病人入院后明确诊断为假性肠梗阻,行胃肠减压、旺门排气、抗炎、纠正电解质紊乱、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

  2结果7例子术治疗者死亡3例,放弃治疗l例(出院不久死亡)。死亡原因为病人体质差,营养不良,患有严重的内科唉病。其余病人痊愈出院。

  3讨论假性肠梗阻是指具有机械性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x线腹部透视戎腹部平片发现气液平,而剖腹探查未发现机械性肠梗阻援引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假性肠梗阻可发多种原因,如结缔组织病、内分泌失调、药物作用等。慢性1段性肠梗阻常同时累放小肠和结肠。急性假性肠梗阻中,发生于结肠者称Og山,ie综合症,与外科关系较密切。假性肠梗阻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发生于小肠者,可能是肠道的肌源性或神经'性或内分1必控制失常所致。发生子结肠者.可能是支配结肠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之间不平衡使左侧结肠无张力而引起的功能性梗阻。

  推荐阅读《中医药临床杂志

  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女性多于男'忡,以老病人为多见。绝大多数病人伴有严重的内科痰病飞。本病可发生在消肖化道的某分,且以小肠戎结肠为多,小肠贝IJ表现为间歇性腹痛,腹胀与呕吐z结肠的症状有严重的腹胀、腹泻与便秘交替体检有腹胀、压痛,但无肌紧张,司闻及震水音,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本病II伍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较为困难,往往是在反复剖腹探查后,未发现机械性肠梗阻原因时才考虑本病。本组报告中,4例术前吴诊为机械性肠梗阻,只有2例明确诊断。经胃管、杨低五造影时,1段性肠梗阻患者造影剂进入结肠的时间过长,在4小时以上。食管视IJ!长可显示i肖化道肌肉运动的节律失常。少数病人有膀脱、输尿管和肾I孟扩张,腹部i查叹气液平的大小和多少与肠管扩张程度不相称是本病的特点之假,t生肠梗阻明确诊断后原则上以非子术治疗为主,对后发病因进行处理。包括:胃肠减压、旺管排气、营养支持、抗炎治疗等,对于神经肌肉病变导致梗阻者.可用胆碱能药物增强肠道的平滑肌收缩。

  腹部X线检查提示病变的肠管直径大于9cm者啕若不积极处理,将导致肠穿孔破裂。手术治疗有兰种情况141:一种是主J性发作,I段性肠梗阻与机械'性肠梗阻无J去鉴另IJ时可行剖腹探查术,在一术中切取病变组织送病理检查以明确肠梗阻的原因。其三是反复发作,药物治疗无效,可行永久的胃造楼术,急J性发作时,打开造凄减压。第三种情况是虽己明确诊断,但急J性发作时肠管极度扩张,有穿孔的危险时应手术减压。我们认为术中直视下旺管排气直至术后4-5d,常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对病变肠管直径大于9cm,浆肌层破裂广泛者,可切除病变肠管。本系i预后较差,常因症状反复发作,后营养消耗衰竭而死亡,病死率高达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