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学术论文是绝大多数学者必须经历的过程,同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展示给别人,也是自我肯定和被人肯定的依据。要想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过程周期不会短,这就需要作者具备良好的耐心,以及对自己论文质量的高要求。下面,小编就简单给大家普及一下如何发表学术论文这方面知识。

  发表学术论文的步骤

  1.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学术论文一定是在某个学术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后将成果总结为简短的几页纸,并将其发表于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报刊或杂志上。

  所以发学术论文的第一步就是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只有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才能有目标不跑偏精准的研究下去,终取得成果。

  在确定研究方向的时候,要根据自己指导老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再加上自己的兴趣,终选定一个指导老师同意、大家认可的具有可行性的研究方向。

  2.扎扎实实搞好研究

  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一定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无论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是处理技巧都值得专家学者去推敲、去学习。这就需要发论文的人在前期做足充分的准备,扎扎实实搞好自己的研究,将自己的研究内容做全,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站得住脚跟,让自己的数据更具备可信度。

  节约时间,多把时间用在自己科研上,只有无数次试验后得出的数据才具有准确性。

  3.选择合适的期刊

  好的研究成果需要发表在合适它的期刊上,水平太高的期刊上不了,水平太低了可惜了。所以,要将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期刊都查看一遍,看看期刊的影响因子被认可程度以及发文要求,然后在期刊中找几篇和自己的对比一下,看哪个期刊在级别、影响力和内容上比较与自己的研究成果相配,在确定自己要发表的期刊。

  4.认真撰写自己的论文

  撰写论文前,先从期刊网站上下载期刊的撰写模版,按照别人的模版撰写论文;其次,学术论文一般分为摘要、引言、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数据处理、研究结果和结论以及参考文献。一定要按照这几个模块进行撰写,否则就会使文章显得很乱。

  此外,搜集参考文献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要根据引言内容,搜集相关的参考文献,然后根据参考文献修改引言描述方式,需要耗费很多时间!

  5.请指导老师进行修改

  无论自己如何用心的写,毕竟自己从未写过学术论文,肯定会有很多地方出现纰漏,如何发表学术论文才能更快见刊,所以要请指导老师为自己提出修改意见,然后根据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一项一项的进行完善,通常这个过程需要耗时很长时间,短则1个月、长则3个月!

  6.准备一封专家推荐信

  如果希望你的论文被收录发表的可能性能大一点的话,好请自己的指导老师联系这个领域比较有权威的专家给自己写一个推荐信。期刊编辑部看到专家的推荐信,一般都会更加重视的。

  7.期刊编辑部投稿和修改

  论文写作好,就可以通过网络邮箱或者官方网站进行投稿了。一般情况下,投稿的时候可以将推荐信附在后面,并且标注自己的基本情况。一般投稿到录用会耗费很长时间,根据期刊的级别不同审稿时间也不同,像nature这样期刊一般都是一年多,当然也有几个星期就审回来的。、

  在审稿过程中,编辑部会给你一些修改意见,一般为修改后录用等等,只需要按照编辑部的要求修改就可以了。

  8.汇审稿费和版面费

  凡事投稿都必须向杂志社汇审稿费(除了nature这样的国际大型期刊),如果你的论文被录用,就会收到录用通知,再根据他们的要求,向期刊编辑部汇版面费。

  9.论文发表

  后就是杂志的稿费问题了。根据编辑部的通知,他们会在发表后将一本收录有你论文的期刊邮寄给你,当然包括版面费的发票证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