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甲状腺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全身性低代谢综合征,可使多个系统受损,包括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肌肉关节、皮肤黏膜、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精神及神经系统等。研究证实,甲状腺功能减性心脏病在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中的发病率60%-70%。老年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临床表现多样化且无特异性,极易造成误诊漏诊。本研究对5O例误诊的老年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患者5O例,男8例、女42例,年龄65-73岁,误诊时间长达12年。既往病史:高血压病15例,糖尿病l8例,其中高血压合并糖尿病l2例;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12例。

  1.2 诊断标准吲①具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和体征,血FT3、FT4水平降低,TSH值升高;②心脏改变具有下列3项中的1项:心脏扩大、心包积液、心电图多导联T波平坦或倒置。③辅助诊断依据:心率缓慢、低电压心音低钝、心脏搏动弱、房室传导阻滞或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④除外其它原因的心脏病;⑤ 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有效。

  1.3 临床表现①心血管系统:胸闷、胸痛、气短42例,心慌、心悸18例,呼吸困难、浮1~17例,心率缓慢、心音低钝38例,心脏扩大28例,心包积液20例。②其它系统:体重增137例,乏力、睡眠增多33例,皮肤粗糙20例,食欲减退15例,慢性便秘12例,表情淡漠5例,言语动作减少、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8例。

  1.4 辅助检查① 心电图:表现为窦性心动过缓39例,T波低平、双向或倒置32例,ST段水平压低20例,房性早搏2例,室性早搏3例。② 甲状腺功能:FT3、FT4减低48例,TSH增高50例,胆固醇增高42例,心肌酶谱增高5例。③胸部正侧位片:心脏增大28例。④心脏超声心动图:心包积液20例,心脏各腔室增大28例,室间隔非对称性肥厚15例。⑤头颅CT: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12例。

  2结果本组误诊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32例;心力衰竭l7例,包括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l0例,其它原因所致心力衰竭7例;结核性心包炎、心包积液5例;抑郁症2例;血管性痴呆4例。

  3讨论老年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起病隐匿,缺乏典型症状,常以胸闷、气短、胸痛、心悸、浮肿等症状为首发或突出表现,掩盖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原始表现,在引起心脏病变后,进一步出现各脏器的损害,容易造成误诊或漏 。但由于老年人基础代谢率低,冠脉血流的供需矛盾不突出,故极少发生心绞痛 。

  本组误诊原因分析如下:①老年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好发年龄,伴随病以高血压、糖尿病居多,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可出现血脂升高,有时心肌酶谱也会增高,而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又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临床上若患者出现心悸、胸闷、心电图的改变,很容易首先诊断为冠状动脉性冠心病。②老年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临床表现多样化且无特异性,加之患者伴发高血压、糖尿病,头颅CT又提示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若患者出现反应迟钝、睡眠增多、言语动作减少、表情淡漠时极易被误诊为抑郁症或痴呆症;出现浮肿、心包积液时,极易误诊为心衰或结核性心包炎。本组中就有2例误诊为抑郁症,4例误诊为血管性痴呆,5例误诊为结核性心包炎。③临床医师对该病的认识不足,缺乏对老年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改变的正确认识,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④患者首诊时低代谢症候群不明显,而以某一系统症状或少见症状为突出表现,极易造成误诊。

  对策:①熟悉本病的发病机制: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影响全身各脏器,心脏是可能受累的脏器之一。甲减时体内甲状腺素水平不足,使心肌酶的活性受抑制,对心肌变力、变速作用减弱,心肌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降低,以致心肌发生非特异性病变。另外,黏液性水肿时血管通透性增加,缓慢产生心包积液,心包积液及心肌细胞本身被黏液水肿侵袭,发生黏液水肿性心肌病。②老年人虽为冠心病高发人群,但对老年心衰者初诊时均应检查甲状腺功能,对CK明显升高而CK-MB升高不明显者,应考虑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可能。另外,对于有缺血性心脏病症状伴随CK、CKMB改变但无动态演变者,对反复心衰治疗效果不佳者,均应及时检查甲状腺的功能。③掌握本病各种不典型的症状,耐心仔细地询问病史,综合分析病情,充分利用辅助检查,及时检查甲状腺功能,以防不典型病例的误诊。④诊断疾病时虽应先考虑常见病或采用一元论解释,但一定要注意鉴别诊断,不要忽略一些少见病。⑤ 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的心肌病变是非特异性的,行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可使之恢复,且效果较好。因此,临床上遇到无病因可寻的心脏扩大或心包积液者,如果伴随心率减慢、言语减缓、动作减少,尤其是女性,应考虑到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的可能,应及时检查甲状腺的功能,调整用药。

  综上所述,临床医生应加强对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的认识,提高警惕,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开阔诊断思路,综合分析病情,尤其对多种症状难以用某一疾病解释时,应考虑到该病的可能,尽早行甲状腺功能测定,以明确诊断而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