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在睡眠时出现的上气道陷闭导致反复发生呼吸暂停或低通气,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的相关疾病,其中妊娠期0sAItS会对母婴安全产生严重影响,现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为分析妊娠合并OSAHS患者病情与趋化因子( ENA一78)、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MIF)水平的相关性,本研究对82例妊娠合并0SAHS患者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9年8月至20l2年8月来我院治疗的妊娠合并0SAHS患者82例作为观察组:其中50例为单纯OSAHS患者,年龄(28.45±5.48)岁,妊娠(31.17+4.45)周,身体质量指数(25.75±1.94)kg/m2;其余32例为OSAHS合并高血压患者,年龄(28.98±5.74)岁,妊娠(31.17+4.25)周,身体质量指数(25.42+1.75)kg/m。选择同期40例正常妊娠孕妇作为对照组,年龄(28.12+5.54)岁,妊娠(31.34+4.11)周。采用标准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系统对妊娠合并OSAHS患者进行检测,记录患者呼吸暂停时的低通气指数(AHI),按照AHI将妊娠合并OSAHS患者分为三组,轻度OSAHS 29例、中度OSAHS 27例、重度OsAHS 26例。

  1.2 方法睡眠脑电图(PSG)结束时,立即抽取各组孕妇空腹静脉血5ml置于非抗凝管内,4°C、3000/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一70℃冰箱保存备用。采用ⅡISA法检测 A-78和MⅢ 的水平。D -78、M1F ELISA试剂盒,美国R&D公司;AUsEI全自动酶标仪,意大利SEAC公司。全部样品均设立复孔。

  1.3 统计分析采用 15.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 ±s)表示,行方差分析和两两比较的q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0SAHS合并高血压孕妇、单纯OSAHS孕妇的AHI值以及血清M、ENA-78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孕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OSAHS合并高血压孕妇的AHI值以及血清MIF、ENA一78水平明显高于单纯OSAHS孕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l。

  重度0SAHS孕妇的AHI值以及血清M 、ENA一78水平明显高于中度和轻度OSAHS孕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中度OSAHS孕妇的AHI值以及血清MIF、ENA-78水平高于轻度0SAHS孕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ENA一-78主要来自于活化的巨噬细胞,可以起到激活并趋化中性粒细胞的作用,在炎症反应中是十分重要的递质,并且能调节血管生成因子的活性 。本研究中OSAHS孕妇血清ENA一78水平显着高于对照组孕妇亦可证实这一点。另外,OSAHS患者伴有慢I生炎症,并且与OsAHS病情的严重程度关系密切,本研究中轻、中、重度孕妇血清ENA一78水平逐渐升高也体现了这一点。

  MⅢ 属于多功能细胞因子中十分重要的一种,下丘脑一垂体对其有控制作用,与机体的固有免疫和炎性反应调节密切相关 51oOSAHS早期,循环中的白细胞经MⅢ介导黏附于血管内皮,诱导等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而这些炎性因子又进一步促进内皮细胞表达炎性因子,从而使白细胞与血小板表达更多的黏附分子,促使血管壁黏附更多的白细胞,参与炎症反应;同时,炎性反应对M 的分泌又具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本研究中,OSAHS孕妇血清M 水平显着高于对照组可证明这一点。另外,MⅢ 对血管内皮细胞的生长具有潜在的促进作用,并可明显提高与其相关的血管形成,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加快合成胶原组织,进而参与高血压时的血管重构。本研究结果发现,OSAHS合并高血压孕妇血清M 水平明显高于单纯OSAHS孕妇,亦可说明MⅢ 与OSAHS引起的高血压之间的密切关系。

  随着OSAHS病情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妊娠期妇女皮下脂肪堆积明显,且体重迅速增加,特别是颈部脂肪的增加会诱发或者加重OSAHS病情,妊娠合并OSAHS的患者出现妊娠高血压和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较大,严重者可出现子痫、胎儿发育迟缓等,可见妊娠合并OSAHS会对母婴结局造成一定的影响 。同时,随着患者体内炎症反应的逐渐加重,也会逐渐增JJn~ MIF等物质的分泌。

  本研究表明,妊娠合并OSAHS患者与健康正常孕妇相比较,血清ENA一78和M水平明显升高,说明妊娠合并OSAHS病情比较严重。

  综上所述,检测ENA一78和M 水平可以反映妊娠合并0SAHS病情的严重程度,在临床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