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种系的演化过程中,随着食物的不断精细,咀嚼器官退化,颌骨长度逐渐小于牙列所需长度,牙列中后萌出的下颌第3磨牙常由于萌出位置不足导致不同程度的阻生。阻生牙常引起不同程度的冠周炎,症状轻者表现为局部牙龈肿胀压痛、盲袋内有咸味分泌物渗出、口臭及舌苔变厚等,重者可导致明显疼痛、面颊部肿胀隆起、张口受限、咀嚼吞咽时疼痛加重以及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因此,临床中一般需要拔除导致冠周炎的下颌第3磨牙。由于下颌阻生第3磨牙形态多样,牙根变异较大,常见骨埋伏,手术视野受限,创伤大,术后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导致拔除手术存在一定风险。现对近几年拔除的224例下颌阻生第3磨牙的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10年1月 2012年8月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共拔除下颌阻生第3磨牙224例,男106例,女118例,年龄l856岁,其中近中阻生151例、远中阻生l1例、垂直阻生36例、水平阻生20例、颊向阻生6例。

  1.2 拔除方法所有病例均先行拍摄全景片观察阻生程度、牙根数目与形态、根尖与下牙槽神经管的距离。行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智齿颊侧近中及远中3点浸润麻醉,常规消毒铺巾。根据阻生类型,166例采用下颌第2磨牙颊侧联合第3磨牙远中切口,行颊侧翻瓣,58例行第3磨牙远中切口。充分暴露牙冠及骨面,分别采用直接挺出法去除牙冠部阻力后挺出以及合并使用去骨分根等方法。

  1.3 术后处理对操作时间相对短、创伤小的病例予压迫止血及口服抗生素;对牙龈切开及翻瓣去骨病例行黏膜缝合,予抗炎消肿等处理,1周后拆线。

  2 结果224例病例中219例(97.8%)均顺利拔除,5例因根尖部分与牙槽骨粘连且骨板致密,为避免创伤过大,根尖12 mm留存于牙槽窝内未予取出(2.2%)。术后出现干槽症3例(1.3%),张口受限1l例(4.9%),下颌肿胀8例(3.6%),下唇麻木2例(0.9%)。

  3 讨论下颌阻生第3磨牙拔除术是口腔门诊常见小手术,但相对其它牙拔除术具有操作复杂、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等特点。为保证手术成功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①术前应拍x片,详细制定手术步骤,与患者充分沟通,告知其手术过程中及术后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并发症,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②对需行翻瓣去骨的阻生牙拔除术,麻醉时使用少量肾上腺素可有效减少术创内渗血,使术野清晰,利于操作到位。③传统方法使用骨凿劈冠和去骨,骨凿的优点为创伤小、操作时间短、并发症小,但是同时增加了患者的紧张恐惧感,同时巨大的震动可能带来头晕不适,甚至造成下颌骨骨折,且发育沟不明显或牙已松动时不宜劈开。使用外科用涡轮机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④牙体脱位前务必确保无牙龈或大块舌侧骨板粘连,避免牙龈撕裂导致的出血或创口难以对位缝合。若术中去除部分舌侧骨板,缝合前需仔细检查舌侧有无尖锐骨嵴,如有则需用咬骨钳、骨挫修整。⑤对手术创伤较大尤其是去骨量多者,建议在彻底搔刮牙槽窝清除碎渣后放置碘仿砂条,在有效预防干槽症发生的同时可减少术后食物残渣进入拔牙创而引起创口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