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来自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的医学论文,是关于高压氧治疗所致中耳气压伤的原因及预防,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高压氧对一些疾病能发挥独特良好的疗效,受到医学界充分肯定。然而,在高压氧治疗的同时常见并发症中耳气压伤的发生使一部分病人停止高压氧治疗,影响了病人的康复。中耳气压伤是由于高压氧舱内压力改变引起鼓室内外压力不平衡而产生的病理变化。主要与咽鼓管解剖结构相关,咽鼓管静止时内外相互接触呈闭合状态。常发生在加压过程中,轻者出现耳堵、耳呜、耳胀、耳痛、听力减退等症状,严重者出现鼓室积液、积血,甚至鼓膜穿孔。导致高压氧治疗的中断,延误患者佳治疗时机而影响预后,甚至引起医疗纠纷。从我院高压氧治疗患者l600例的临床资料上分析发现,中耳气压伤的原因不仅与咽鼓管的解剖生理特点及功能障碍密切相关,还与其他因素相关,如患者调压不当,操舱不当加压过快等。因此,明确患者发生中耳气压伤的相关因素,对应采取护理相关的干预手段,可以预防和减少中耳气压伤的发生,延续高压氧的治疗,提高患者疾病的预后效果。

  lII缶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我院2005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高压氧治疗患者1600例中,其中发生中耳气压伤患者78例。男38例,女40例;年龄在12~7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6岁;疾病种类:一氧化碳中毒、神经血管性头痛、偏头痛、头晕、股骨头坏死、脑梗死等。

  1.2高压氧治疗情况本院为多人舱,采用空气加压25min,治疗J玉力0.2MPa,稳压后面罩吸纯氧60min,中问休息10min改吸舱内空气,减压25min,每次治疗时问l2Omin。

  1.3中耳气压伤的诊断标准中耳气压伤的诊断参照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诊断标准:(1)患者曾行高压氧治疗;(2)治疗过程中突然出现耳堵、耳痛、耳鸣、耳胀、涕中带血、血性分泌物从耳中流出、听力减退或消失;(3)检查发现有鼓膜充血,鼓室内有积液、鼓膜破裂等。我院统计的中耳气压伤均按照此标准统计,高压氧治疗前及治疗后有耳部不适的均行五官科会诊检查。

  2结果本组78例高压氧治疗患者中耳气压伤发生原因包括:(1)患者咽鼓管不通畅或堵塞2O例,占25.6;患者进舱紧张恐惧不能及时正确的完成调压动作,患者在舱内升压过程中调压不当49例,占62.8;操舱者不当操作,加压过快9例,占11.6。高压氧治疗中不同进舱次数中耳气压伤发生原因及例数见表1。表1显示中耳气压伤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患者调压不当(占62.8%)和第一次进舱的患者(占76.9)。患者本身疾病咽鼓管不畅或堵塞者占25.6,源于操舱者不当原因者仍占11.6,可能与操舱时间长及操作不熟练等有关。多次进舱患者的发生率明显低,与患者对氧舱的环境熟悉及熟练掌握调压方法有明显的关系。

  3讨论在高压氧治疗前,要了解患者近日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急慢中耳炎管病史,进舱前常规请五官科会诊检查患者咽鼓管是否通畅,鼓膜有无内陷。进舱前l9/6麻黄液滴入,患者体位采取头侧后仰45。滴入。研究表明应用麻黄碱滴鼻后,做捏鼻鼓气时咽鼓管开放得到明显改善,对预防中耳气压伤有明显帮助。

  在升压过程中加压速率严格按照统一规定,本院采取均匀加压方法,刚开始加压时要慢,提醒患者捏鼻鼓气、吞咽,张口打哈欠,正确完成调压动作,如发生耳痛,应随时停止升压,同时要求患者正确做调压动作,可适当减压,如果患者出现耳痛,经处理后仍不好转,减压出舱。本组因调压不当在中耳气压伤中占62.8,多发生在意识不清、不能配合调压的患者。因此在升压时应稍慢并多注意观察患者表情,如有掏耳、转头及痛苦表情时,应暂停升压,待好转后再继续升压。

  高压氧的特殊环境易导致患者第一次进舱时容易产生幽闭综合征,不同疾病有不同的心理表现。从表中可见发生中耳气压伤中第一次进舱占76.9,因此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表现进行护理指导,做好解释工作,示范开启咽鼓管动作,至少让患者掌握一种正确开启咽鼓管的动作,进舱后多询问患者在舱内的情况,及时与患者沟通,消除心理障碍,减少中耳气压伤的发生。

  高压氧治疗时做好饮食指导,安排好次晨饮食,嘱患者勿进产气食物,如豆浆、雪碧等饮料,以免胃内气体膨胀而发生中耳气压伤,进舱前带水或糖果,使其吞咽有利于咽鼓管开启。

  操舱者加强责任心,随时观察治疗过程中病人反应,不但要熟练掌握专科理论及高压氧舱技术操作,还必须具备各种领域的常识,只有掌握了全面的知识,才能对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出有科学依据的回答,取得患者信任。在与患者交谈过程中,护士要全神贯注地聆听患者的倾诉,取得信任也是解除恐惧心理的一种有效方法。

  中耳气压伤的发生多与患者第一次进舱及调压不当和咽鼓管不通畅或堵塞等多种因素有关。

  因此,对其病因及发生规律采取有效措施是可以避免或减少其发生。本组病例中中耳气压伤发生率为4.88%,说明中耳气压伤可由多因素所致。我们要针对原因及时采取正确方法,整个高压氧过程中随时与患者沟通,做好心理护理。操舱人员正确加压等各环节的工作,可明显降低其发生率,中耳气压伤是可以预防的。

  过去认为一旦确诊中耳气压伤均暂停高压氧治疗,现对于轻度的中耳气压伤如只有轻微耳痛症状,鼓膜检查正常或轻度充血者,麻黄素液头侧后仰45°滴入,一般2~3d后可自行恢复,通常不需要停高压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