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48例中,男76例,女72例,年龄大86岁,小16岁。职业:学生9例,职员60例,工人52例,退休人员27例。病程长者15天,短者1天。部位:腰骶部9l例,两侧棘肌57例。

  1.2 诊断要点①有腰部扭伤史。②腰部一侧或双侧疼痛,活动受限,常保持一定强迫姿态。⑧ 排除肌疝、筋膜、骨关节病变及骨折、椎间盘损伤等。

  1.3 治疗

  1.3.1 治疗原则舒经通络、活血化瘀、解痉镇痛、理顺肌肉筋膜。

  1.3.2 主要穴位肝俞、肾俞、大肠俞、居骨参、环跳、委中、承山、承筋、昆仑、太溪、足三里、阳陵泉及阿是穴。

  1.3.3 主要手法推法、揉法、滚法、点按法、动法。

  1.3.4 常规操作步骤:① 患者取俯卧位,医者立于患侧。先确定病变部位及压痛点,施以轻巧滚揉法,5分钟后用滚揉法在压痛点四周治疗,渐移至压痛点,而后顺着伤侧骶棘肌纤维滚揉,手法要深沉有渗透力;再弹拨阿是穴,并点揉患侧腰阳关、肾俞、委中等穴共1O分钟。②患者双下肢伸直,用双手拇指分别点按两侧委中穴,以患者自觉双下肢酸胀为宜,操作半分钟。③在腰背部施以揉法或按压法,操作约1O分钟,并用拇指点按压痛点1分钟。④医者一手按住患者腰部,一手扳起对侧的肩膀,双手同时向相反的方向用力,然后医者手扳起患者对侧大腿,另一只手按住腰部,双手同时用力。⑤患者侧卧位,近床面的下肢自然伸直,另一下肢屈曲位,医者用双肘分别抵住患者肩部和臀部,相反方向用顿力斜扳,先健侧后患侧,各一次。

  治疗过程中用力要适中,要让患者放松腰部肌肉,施术后期至阻力大时,要骤然用力扳动,使腰部被动扭转。⑥ 患者俯卧位,双下肢放松伸直,助手用双手压住患者胸背部,施术者双手抓住患者双踝部相对拨伸2-3分钟,再向左、向右各抖动3-5次,以患者耐受为度。(z)医者用大拇指与食、中指夹住腰脊捏提,从下向上依次进行3~5次。然后,再用右手虚掌轻轻拍打腰部及下肢,以放松痉挛的肌肉,并可行气活血,缓解疼痛。

  1.4 疗效判断标准① 治愈:脞部疼痛消失,腰部活动功能自如;② 好转:腰部疼痛减轻,腰部活动功能有明显改善;⑧ 无效:症状和活动功能无明显改变。

  2 结果148例中治愈ll5例(77.7%);好转22例(14.9%);无效11例(7.4%)。总有效率92.6%。

  3 体会腰部是人体躯干和下肢活动的枢纽,当暴力直接或间接传导时,往往会集中在腰骶、骶髂关节或两侧骶棘肌等腰部软组织,致使这些部位损伤,气机不通、腰肌痉挛、产生剧痛、活动受限等一系列症状。急性腰扭伤患者必须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以防转为慢性腰痛,给彻底治疗带来困难。推拿疗法治疗急性腰扭伤,是以经络学说为指导,在患部和穴位上运用各种手法调节机体病理状态,舒筋通络,理筋整复,达到治疗的目的。治疗时,可运用相应手法,配合穴位,通畅气血、解痉止痛。揉法有松则通的作用,放松肌肉,缓解痉挛,使气血通畅。拔法有顺则通的作用,拔法可以理筋、顺筋,使经络通畅,舒筋止痛。扳法有动则通的作用,使错位的小关节恢复正常位置,使气机通畅。推拿治疗急性腰扭伤疗效显着,本文148例的总有效率达92.6% 。

  笔者在多年的工作中体会到治疗本病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④ 患者可根据病情选择适宜的肢体放松位置,不可强求身体位;② 治疗期间患者需卧平板床休息,腰部限制活动3~4天,以免影响治疗效果;⑧ 在工作、生活:要注意姿势正确,用力要有思想准备,避免做无准备的突然动作;④平时进行适当的腰背肌功能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