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对香丹注射液辅助治疗小儿肺炎86例疗效进行阐述,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该院收治的171例肺炎患儿作为研究对象,全部患儿经过有效诊断均符合支气管肺炎标准。其中男患儿106例,女患儿65例,年龄<5个月20例,5个月~2岁58例,2~6岁71例,7~10岁22例。病程2~5 d;肺部啰音位置:双侧密集湿性啰音有86例,左侧76例,右侧8例。血常规:3.1×109~32.1×109/L白细胞,0.19~0.86中性粒细胞;检查X线胸片显示:72例两侧肺部感染,66例右侧,33例左侧。随机把171例肺炎患儿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86例与治疗组85例。

  1.2 方法

  两组患儿入院均给予镇静、吸氧、抗感染、雾化等常规治疗,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给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针,30 mg/(kg·次),8 h/次,静脉滴入,同时对症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香丹注射液,取0.1~0.2 mL/kg香丹注射液融入5%葡萄糖注射液50~100 mL中行静脉输液,1次/d,疗程4~6 d。

  1.3 疗效判断标准

  治愈:经过有效治疗后,出现临床症状与体征完全消失,体温、血常规恢复正常,X线显示肺部无异常症状;好转:出现的临床症状与体征基本消失,肺部啰音明显减轻,X线显示肺部病灶吸收不完全;无效:治疗前与治疗后,出现临床症状与体征未发生任何改变,甚至有加重迹象[1]。

  1.4 统计方法

  选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治疗组总有效率96.52%,对照组总有效率82.35%,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53,P<0.05),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2.2 两组治疗后比较

  2组退热时间、咳嗽消失、肺部啰音消失以及住院天数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香丹注射液又称复方丹参注射液,是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经提取精制而成[2]。香丹注射液能扩张血管、有效控制血小板的粘连,让血流加快,能缓解支气管痉挛,有利于肺部循环,从而控制小儿咳嗽,纠正气促症状,让呼吸道保持通畅,增强肺部的氧和能力;同时,还可以改善缺血缺氧,有利于各个器官功能的快速恢复,促进患儿康复。香丹注射液的辅助治疗不仅缩短了治疗时间,而且减少医疗成本,减轻患儿痛苦。复方香丹注射液还有抗菌、消炎之功效,减少炎性渗出液,阻碍白细胞游走、阻断溶酶体酶释放,对巨噬细胞影响较大,从而提高患儿的免疫力,改善缺氧症状,肺淤血消除快,改善病灶情况,有利于迅速吸收肺泡内炎性渗出物,改善啰湿音。

  总之,对于小儿肺炎患者要做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临床上小儿肺炎使用丹参注射液辅助治疗,不仅效果显着,而且治疗时间短、无不良反应。不失为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的安全有效的药物之一,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