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对奥氮平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糖代谢紊乱及血清脂联素的影响进行阐述,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该院住院或门诊患者68例,入组标准: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精神分裂症标准,阳性与阴性症状评定量表( PANSS)总分≥60分共68例,分组前获得受试者或其家属、监护人、法定人的书面知情同意书,随机分为阿立哌唑组34 例(C组,n=34),男19 例,女 15例,年龄20~65岁,平均(35.6±10.8) 岁,平均病程(1.8±2.1) 年;奥氮平组34例(T组,n=34),男21例,女13例,年龄18~63岁,平均(36.2±11.4)岁,平均病程(2.0±1.7) 年。排除标准:①伴有脑器质性疾病、糖尿病、冠心病、感染或肝肾功能损害者;②有酒精依赖或其他物质滥用者;③妊娠或哺乳期。

  1.2 方法

  阿立哌唑治疗剂量10~30 mg/d,平均(23.5±5.6)mg/d;奥氮平治疗剂量20~30 mg/d,平均(25.3±4.8)mg/d。疗程12周,可合用苯海索,不给用其他抗精神病药。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 (PANSS)和副反应量表(TESS)分别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评定由精神科医师完成。治疗前后空腹静脉采血测血糖、胰岛素,计算BMI及IRI,IRI=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22.5,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血清脂联素。

  1.3 统计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对计量资料组间比较,符合正态分布的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相关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法。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阿立哌唑组与奥氮平组PANSS总分及因子分均显着降低,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01)。

  2.2 两组患者糖代谢紊乱发生率的比较

  奥氮平组血糖升高7例(20.6%),显着高于阿立哌唑组3例(8.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3 两组患者BMI、IRI及血清脂联素的比较

  治疗12周后,阿立哌唑组患者的BMI、IRI水平均升高,其中,BMI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血清脂联素水平无明显变化;奥氮平组患者BMI、IRI水平较治疗前显着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清脂联素水平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 血清联系水平与IRI关系

  相关分析表明,血清脂联素水平与IRI成负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0.69,P<0.05)。

  3 讨论

  氯氮平、氨磺必利和奥氮平是治疗精神分裂症公认的疗效好的药物,奥氮平不会延长QTc间期,没有心脏及白细胞减少不良反应,但是会引起体重增加、糖代谢及脂代谢紊乱,甚至肥胖、糖尿病。而阿立哌唑较少引起体重增加及影响血糖、血脂代谢。研究表明,血清脂联素水平低下和胰岛素抵抗有关,低脂联素水平可能预示甚至引起2型糖尿病发生[1],该研究选取了阿立哌唑作为对照,观察奥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对血清脂联素的影响,探讨其引起血糖代谢紊乱可能的原因。

  奥氮平作为一种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通过调节大脑中神经递质的失衡起作用,奥氮平对大脑边缘和中脑皮质有选择性作用,对多巴胺及5-羟色胺(5-HT)受体均有作用,它可快速缓解精神急性症状,对其阴性症状及阳性症状均有显着性疗效,并可显着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和认知功能。

  奥氮平阻断5-HT2A和(或)5-HT2C受体,引起食欲增加,进而导致体重增加,阻断去甲肾上腺素神经元突触前膜上的α2受体,增加去甲肾上腺素释放,这是奥氮平升高血糖导致糖代谢紊乱的基本机制[2]。由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组织的抗精神病药物大规模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奥氮平更多引起体重增加和糖代谢异常[1]。新近研究表明,脂联素作为一种由白色脂肪组织分泌的蛋白产物,与肥胖、糖尿病密切相关,具有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血脂,减轻体重的作用,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低水平脂联素可能是2 型糖尿病的危险因子,血清脂联素水平降低,发病的风险增加[3],病例对照研究表明,脂联素参与了肥胖、胰岛素抵抗以及 2型糖尿病发生过程[4]。

  目前认为,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糖尿病是由环境、遗传因素等诸多因素综用所致的多病因疾病,该研究发现,奥氮平治疗组患者伴随着血清脂联素水平的显着下降,糖代谢紊乱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阿立哌唑组,同时,肥胖、IRI水平升高,表明血清脂联素水平的降低可以增加糖代谢紊乱的发病风险。因此,提示可以将血清脂联素水平作为指导抗精神分裂治疗药物的选择,基础血清脂联素低者,使用奥氮平患者糖代谢紊乱的几率将增加,另外,通过动态监测患者治疗过程中血清脂联素水平的变化,将低脂联素水平者或血清脂联素水平显着下降者列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早期发现,及早采取措施,降低糖代谢紊乱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