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需求日益增长,手术数量日益增多,各种应用于手术的新型器具也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在保证手术的医疗安全过程中,医源性感染的问题逐渐显现。手术室是进行手术治疗和挽救病人生命的重要场所,→旦发生感染,轻者给病人造成痛苦,重者可导致手术失败并危及病人的生命,给病人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导致医疗、护理纠纷的发生,甚至影响医院的声誉。因此,手术室的感染控制与管理十分重要,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各种感染的发生,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也是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因此,护理人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极强的控制感染意识和"慎独"的工作精神,认真对待每一次护理技术操作,可在控制手术室内的感染工作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1加强手术室环境的控制管理我院是一所设计现代化的手术室,室内采用密闭性强的门窗,手术间均为无窗封闭式结构和空气净化装置;手术室的布局根据功能、流程区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各有门相隔,区域间标识明确。合理的设计和布局,减少了空气和地面的灰尘污染,对防止交叉感染起到了重要作用。

  手术室环境的控制管理,随机和定期相结合的微生物学检测,是保证手术质量的前提与条件,是防止手术感染的关键。因此,管理者首先到现代化管理先进的医院学习,加强了对洁净手术间设计的要求与执行、人和物的流线、器械物品的消毒灭菌与控制、手术室设备仪器的消毒管理、医护人员感染知识的精训学习及手术中各环节的监控管理等,对做好手术室的检测控制和质量管理,保证手术病人安全,无院内感染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严格的清洁、消毒、隔离制度,并做到专人负责,护士长每周督促抽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兑现执行,并做到每月进行质量分析和效果评价,以保证做到手术室除在每次手术前后进行卫生清洁,每周按流程对全部物品进行湿式清扫并消毒,每月于清扫后进行空气培养,并确保手术间的温度为20 - 25℃,湿度为50%,为手术提供适宜的环境。

  2加强护理人员感染管理知识的培训

  做到按时参加院内组织的各项感染管理知识的培训学习,不断地更新医院感染意识,科室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有关医院感染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卫生部制定的《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护士长在首先经过规范化培训后,再正确培训II、指导、监督、管理其他护理人员做好相关感染管理方面工作,做到监控工作有专人负责,通过全面普及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和规范化的系统培训,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落实顺利,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