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中医证候与用药文献分析

刘维;张迪;吴沅皞

摘要: 目的:基于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收录的中医药诊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文献,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中医辨证论治规律。方法检索1999年1月-2014年7月CNKI收录的中医药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文献,对文献中的证型、方药进行标准化整理、频次统计和归类分析。结果通过标准化整理,将系统性红斑狼疮中医证型归纳为14种,主要证型有热毒炽盛23次(15.13%)、气阴两虚21次(13.82%)、气血瘀滞20次(13.16%)。证候病位主要在肝、脾、肾。证候要素包括实性(65.30%)和虚性(34.70%),实性证候要素以火热、血瘀、毒邪、气滞、湿热、痰浊为主,虚性证候要素以阴虚、气虚、阳虚、血虚为主。共得中药201种,总用药频次为1669次,可分为十七大类,前3位依次为清热药、补虚药、活血化瘀药。药物归经以肝经、肺经、胃经、心经、脾经、肾经居多。结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实性要素主要责之热毒,虚性要素主要责之气阴亏虚,治疗应虚实并重。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中医中药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