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成年人平均体重指数(BMI)和肥胖水平稳步上升。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丁刚强、吴静团队的研究人员,对2004年至2018年进行的六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连续健康调查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于7月3日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相关分析成果,其中一些亮点引人关注

Lancet: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的BMI均值持续低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

doi:10.1016/S0140-6736(21)00798-4

  01

  该研究目的是研究中国成年人平均BMI和肥胖流行率的长期和近期趋势,并估计2018年与2004年相比的肥胖人数。

  结果显示,标准化BMI平均水平从2004年的22.7 kg/㎡上升到2018年的24.4 kg/㎡,肥胖患病率从3.1%上升到8.1%。2010年至2018年,平均BMI每年上升0.09 kg/㎡,是2004-2010年报告的一半(0.17 kg/㎡)。

Lancet: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的BMI均值持续低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

  02

  同样,2010年以后肥胖患病率的年增长率低于2010年以前(6.0%的年相对增长率)。

  自2010年以来,城市男性和女性的平均BMI和肥胖患病率的上升速度大幅放缓,农村男性的上升速度略有放缓,但农村女性的上升速度持续稳定。

  到2018年,农村女性的平均BMI高于城市女性(24.3 kg/㎡ VS 23.9 kg/㎡),但农村男性的平均BMI显著低于城市男性(24.5 kg/㎡ VS 25.1 kg//㎡)。

Lancet: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的BMI均值持续低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

  ▲(2004-2018年城市(红色)和农村(蓝色)地区的标准化平均BMI

  (A)肥胖患病率(B)和超重患病率(C)左侧为男性数据,右侧为女性数据。

  03

  在这项研究中,有趣的一点是,学历高的男性与女性在关心自己的体重上有较大区别

  在所有六项调查中,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的BMI均值持续低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但男性的情况正好相反(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男性平均BMI较高)。

  总的来说,中国估计有8500万18-69岁的成年人(4800万男性和3700万女性)肥胖,是2004年的三倍。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发生肥胖,现在无论男女老少,都在与减肥斗争中。科学家们也一直在探索肥胖症的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