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电子烟号称“戒烟神器”在美国市场上销售。

  2019年12月13日,《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则指出:电子雾化导致的健康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其中包含许多潜在有毒物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金属。

  但电子烟对口腔生态系统的影响,人们知之甚少。

  前不久,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Adverse effects of electronic cigarettes on the disease-naive oral microbiome”提示,使用电子烟可能导致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Science:使用电子烟可能导致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一、电子烟会对牙周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1.电子烟的烟碱浓度和调味剂类型并不是微生物群系的鉴别因子;

  2.无论在系统发育还是功能上,电子烟使用者口腔内的微生物群都表现出显著的同质性。

  3.电子烟使用者的促炎细胞因子与胁迫反应、环境反应调节和重金属运输相关的基因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

Science:使用电子烟可能导致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二、受电子烟影响的微生物群不同于传统香烟

  1.多变量分析表明,在吸烟者、电子烟使用者和对照组之间基于功能和分类学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电子烟的使用与较高含量的革兰氏阴性兼性厌氧菌富集有关。

  3.70%电子烟使用者中超过80%的口腔微生物相同。此外,电子烟使用者的核心微生物群占据了全部物种的96%。

Science:使用电子烟可能导致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三、在电子烟使用者身上发现的危害信号高于传统吸烟者和对照组

  电子烟使用者的宏基因组表现出比对照组更大的毒力特征,为此 ,该研究团队调查了吸烟对这些群体炎症负荷的影响,量化了代表8种免疫细胞因子的水平。

  研究发现,电子烟和传统香烟都与更严重的炎症有关,但是通过不同的途径介导。受电子烟影响的微生物组带来了更高的炎症负担。

  免疫细胞因子和编码细菌应激反应的基因与生物膜形成之间存在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Science:使用电子烟可能导致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四、电子烟对微生物的影响不同于传统吸烟对微生物的影响

  1.电子烟对口腔微生物群显著的影响是改变生物膜的结构。

  2.间接证明,甘油和丙二醇可能是电子烟使用者体内微生物变化的驱动因素。

  该研究团队通过对免疫炎症反应和微生物功能动力学的研究,发现在电子烟使用者中,病原体过度表达、含有较高的毒力特征和活跃的促炎信号,相当于严重牙周炎患者。

  正如该研究的数据显示的,电子烟的危害风险与传统香烟不同,但并不比后者低。电子烟对口腔生态系统产生了强大且有害的影响,改变了宿主的免疫耐受状态。

  持续的口腔健康是建立在维持一个稳定的、健康相容的微生物生态系统的基础上的,而这些群落中的生态失调会引发引起疾病的炎症宿主反应。

  基于此,还在使用电子烟的朋友,是否应考虑下健康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