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过后,冬天也不远了,我们对上一波疫情的记忆印象深刻。

  张文宏教授近期表示:第二波是必然的。

  如果第二波疫情是必然,那种生活岂不是又要回来了?你这样想可能理解错了专家的意思!

全球疫情反弹之下,中国“第二波疫情”到底会不会卷土重来

  疫情怎么才算“一波”?

  张文宏教授讲的“第二波疫情”是一个通俗讲法。只要新冠病毒在流行,疫情就总会一波一波地来,只不过波动大小不一样。

  欧洲正遭遇第二波疫情的冲击,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创新高,其中以西班牙情况为严重,美国的单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

  中国和这些国家完全不同,欧美国家的“几大波”间隔时间短,中间也夹杂着“几小波”。因为传染源一直存在,就如同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

  其实,这“几波”是同一波,正如大海的波浪一样,小波浪变为大波浪,控制不当即变为海啸般的巨浪。

  青岛是不是中国的“下一波”?

  经历了大半年的新冠疫情反攻战后,国内各行各业已进入了复苏阶段。

  十一小长假期间国内接待游客达6.37亿人次,期间未出现疫情相关的紧急情况。然而,近日青岛的新增确诊病例,让人们不禁担忧疫情就此大面积爆发。因为这是国庆长假后首次出现的本土病例。

  吴尊友教授表示青岛此次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胸科医院,与十一黄金周没有直接联系。

  张文宏教授发文指出,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国家卫健委专家曾光亦指出,第二波疫情一般是指大范围流行,目前中国的整体防控措施非常到位。

  不过,这并不意味中国可以放松警惕。

  疫苗何时到来?

  目前感染人群的80%是无症状的,这意味着疫情还要持续很长时间。疫苗接种成为诸多人默认的“救命稻草”。

全球疫情反弹之下,中国“第二波疫情”到底会不会卷土重来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10月12日表示,目前约有40种疫苗处于临床试验中,其中10种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预计早于今年12月到明年初有疫苗公布数据。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有11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其中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前两天,有报道称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在北京和武汉开放预约接种,具体可以通过国药集团官网或扫描国药集团提供的二维码进行预约,公司会优先选择出国留学生。不过此消息已确认为不实。

  即使没有新冠病毒,秋冬季也需得警惕。很多上呼吸道传染病都在秋冬季节流行,常见的流感,就是特别容易跟新冠混淆的季节性传染病之一。

  后,希望大家不必慌张或焦虑。只要我们科学应对疫情,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就可以更好地控制的疫情,降低它对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