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世界上受欢迎的饮料之一,已被消费了数百年,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成为消费广泛的精神活性物质。

  咖啡的好处,从咖啡界的视角来讲有很多。

  其实,从降低死亡风险,到降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再到降低抑郁和帕金森病风险,咖啡一直就是医学的“宠儿”,只是你不知道。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杂志》发表了一篇题目为“Coffee, Caffeine, and Health.”的系统性综述,详细阐述了咖啡(因)的代谢、生理、毒性作用,及其与多种慢性病的关联。

NEJM:Coffee, Caffeine, and Health咖啡因与多种慢性病的关联

  常见饮品的咖啡因含量如下表:可见咖啡因的含量在咖啡、能量饮料和咖啡因片剂中高,在茶中居中,在软饮料中低。

NEJM:Coffee, Caffeine, and Health咖啡因与多种慢性病的关联

  在美国,85%的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6平均每天咖啡因摄入量为135毫克,相当于约1.5标准杯咖啡。咖啡是成年人摄入咖啡因的主要来源,而软饮料和茶是青少年摄入咖啡因的更重要来源。

image.png

NEJM:Coffee, Caffeine, and Health咖啡因与多种慢性病的关联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咖啡和咖啡因可能增加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近也出现了有益健康的证据。

  咖啡含有数百种其他生物活性植物化学物质,包括绿原酸和木脂素等多酚、烘焙过程中形成的生物碱胡芦巴碱、黑色素,以及适量的镁、钾和维生素B3(烟酸)。这些咖啡化合物可以减轻氧化应激。

  01全因死亡率

  在全世界的队列研究中,每天喝2-5杯标准咖啡与降低欧洲人、非裔美国人和亚洲人的死亡率有关。

  02对认知表现和疼痛的有益影响

  咖啡因的分子结构类似于腺苷,它允许咖啡因与腺苷受体结合,阻断腺苷,并抑制其作用。

  在中等剂量(40-300毫克),咖啡因可以拮抗腺苷的作用,减少疲劳,提高警觉性,减少反应时间。但咖啡因不能弥补长期睡眠剥夺后表现的下降,也就是不能用于补觉。

NEJM:Coffee, Caffeine, and Health咖啡因与多种慢性病的关联

  此外,当咖啡因加入常用的止痛剂中时,可以有助于缓解疼痛。具体的说,在止痛剂中加入100-130 mg咖啡因会适度增加患者成功缓解疼痛的比例。

  03对血压、血脂与心血管疾病影响

  在咖啡因试验中没有发现对血压有实质性影响。同样,在前瞻性队列研究中,喝咖啡与高血压风险增加无关。

  在未过滤的咖啡中,如法国压榨咖啡、土耳其咖啡或斯堪的纳维亚煮咖啡中,提高胆固醇的化合物咖啡醇的浓度很高。

  大量饮用未过滤咖啡(每天6杯)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每分升增加17.8毫克(0.46 mmol/升),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估计增加11%。相反,过滤咖啡不会增加血清胆固醇水平。

  在普通人群或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中,每天饮用多达6杯过滤咖啡因咖啡,与不喝咖啡相比,与增加这些心血管结果的风险无关。事实上,喝咖啡与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无关。每天喝3-5杯咖啡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低。

  04体重管理与2型糖尿病

  咖啡因或能改善能量平衡,有助于体重管理。在代谢研究中,白天多次摄入咖啡因(6×100 mg)可导致24小时能量消耗增加5%。咖啡因会在短期内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但长期数据显示没有明显影响。在队列研究中,咖啡摄入还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有关。

  05癌症与肝病

  许多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喝咖啡和咖啡因与增加癌症发病率或增加癌症死亡率无关。

  喝咖啡与患黑色素瘤、非黑色素瘤皮肤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有关。人们观察到,喝咖啡与患子宫内膜癌和肝细胞癌的风险呈较强的负相关。

  咖啡也一直与肝脏健康的其他方面有关,咖啡因可能通过腺苷受体拮抗剂防止肝纤维化,因为腺苷促进组织重塑,包括胶原生成和纤维蛋白生成。咖啡因在动物模型中抑制肝癌发生,一项随机试验表明,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可以降低丙型肝炎患者的肝脏胶原水平。

  此外,咖啡多酚可能通过改善脂肪稳态和减少氧化压力来保护肝脏免受脂肪变性和纤维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