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要提高医学论文刊用率,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业务,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注意经验、资料的积累,不断地注视国内外医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在自己从事的专业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在此基础上,掌握医学论文的写作技巧,特别是在内容创新方面多下功夫,在正确、规范表达方面多加思索,并注意细心领会所投医药期刊的来稿须知,那么所投稿件的刊用率必定会明显提高。掌握医学论文的写作技巧,特别是在内容创新方面多下功夫,在正确、规范表达方面多加思索,并注意细心领会所投医药期刊的来稿须知,那么所投稿件的刊用率必定会明显提高。

  重视学习稿约与范文

  写作之前,要仔细阅读所投期刊的稿约以及在该刊中自选的范文。

  稿约是简明的写作学

  基本原则主要是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与条理性。严格按照拟投期刊稿约要求的格式写作,有利于文稿被尽早刊用。

  范文是形象的稿约

  掌握医学论文写作技巧与禁忌

  要了解医学论文的组织框架

  写作一篇论文,应该与期刊社(或出版社)的要求相符合。论文应别具一格,各组成部分要清晰、明快。每篇论文应当有一个适当的顺序,即引言、材料和方法、结果、讨论等。组织得法,不仅是写好文章的关键,更重要的是简明扼要、层次清楚、易于阅读。要写好医学论文,有效的方法是回答下述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1)问题是什么?你的回答是引言。在医学论文中,通常在开场白中对此做了回答。即回答我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或者说写这篇论文的目的是什么。

  (2)你如何研究这个问题?你的回答是材料和方法。

  (3)在研究中有何发现?你的回答是结果。

  (4)这种发现意味着什么?你的回答是讨论。

  总之,所谓论文,一要有创新,二要有论点,即有独特的见解、理论和观点。缺一就不成其为论文。我们一定要把众多的研究成果加以分析、综合、提炼,上升到理论,才具有更大的科学价值和指导意义。科技论文的大特点是实事求是,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实事求是是科学家的命根子。如果一个科学家离开了实事求是,他的科学生命即已告终,因为虚假的学问比无知更糟糕,无知好比一块空地,可以耕耘和播种,虚假的学问就像一块长满了杂草的荒地,几乎无法把草拔尽。所以,任何虚假和浮夸终必然导致道义上的灭亡。

  要学会运用科学论文的语言

  除了了解科学论文的组织和框架外,运用科学论文的语言也很重要。在复杂的现代生活中,那些未受高等教育而在实践中锻炼成为专家的人,精通技术但在文字上缺少训练,是颇有危险的。这种危险性表现为言不由衷,语无伦次,讲外行话,经常闹出许多笑话来,甚至造成原则性的错误。清晰易懂、朴实无华、言简意赅的才是好语言。在科技写作中,语言尤为重要。因为科学论文的语言本身就应当是科学的。那种大概、可能、大多数、不少、许多、很多、一大堆、一大片、很深、一大瓶、一大盆等含糊的词汇,在科技论文中应当被消灭,或者减少到低限度。科学绝不是大概、可能,而是实事求是的学问,一定要言必在理,无浮夸虚假之词。要对科学负责,对读者负责,对自己负责,绝不贬低他人,抬高自己。科学论文一般多注重用数据表达,因为数据是有说服力的,数据是反映事物本质精确而生动的科学语言。数据要求准确、精确。数据统计计算错误,可导致全文结论的错误,以致全盘否定。要用专业的科学语言,如脉搏每分钟多少次,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多少千帕(kPa)。要用新的医学术语,废弃已过时的术语,应按照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新的医学名词术语办理。要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际通用单位,废除旧制计量单位。要用国家规定的通用文字,绝不用别字、错字,自选字,不用繁体字。数字的写法按国家规定办理,尽可能使用阿拉伯数字。总之,科学论文,必须是内容先进、数据精确、论理清楚、结构严谨,并且用科学的语言加以表达或论述的。

  医学论文的写作技巧

  要做到多读、多做、多写

  现代有名的期刊,刊稿率小于15%。这就是说,有85%的稿件被否定了。杂志不可能一律来稿照登。他们总是挑选新鲜的,学术价值高的,实用性比较强的优秀稿件并进行编辑加工。只有写得多,写得熟,写得好,材料新,新东西多,被刊用的可能性才能增加。

  要做到新、奇、深、精

  新,让人看了长精神;奇,引人注目、着迷;深,发人深思;精,增减润色动脑筋。所谓新、奇,主要指的是有创新,内容具有首创性。目前我国科研选题重复现象仍然相当严重,国外早已完成的课题,我们接过来重做一遍,取得相同结果,自认为达到或赶上国际水平,或自称国内首创的情况屡见不鲜。其实,这种基于重复实验得出的结果写成的科研论文,再拿到国际上去交流是毫无意义的,只能说你做了验证工作,无任何发明创造。当然这是基础工作,如在此基础上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便成为领先了。要重视情报工作,不要做那些劳民伤财的蠢事。只要做到选题创新,哪怕是短篇报告、个案报告,只要是国际上没有的,也能引起轰动效应。所谓深、精,指的是综合分析,提出新观点、新理论、新见解,以少而精的文字,表达深刻的科学含义。这不仅要求科技人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精辟的综合分析能力、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而且要求编辑人员能够掌握情报,慧眼识真金,使高质量的创新论文不断涌现。新和奇综合到一点就是学科交叉,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多,人多我早,就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以奇取胜,以新出胜,所有。比如,就全国而言,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和针刺经络等,便是我国特有的,尽管国外也有不少人在研究,但没有我国对其那样悉,研究得那样广泛、深入,所以,国际上特别重视我国传统医学方面的研究报告。我国的断肢再植、大面积烧伤的治疗、计划生育和疾病普查等项研究,均走在世界前列。肿瘤研究、心血管疾病研究和器官移植等也接近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还有那些我国独特的疾病、新发现的病种、药物等,均是我们的特色。各省市、各地区也有独特的成果,要发扬特色,创新特色,使文稿内容新颖,理论深刻,此种论文大多数期刊是欢迎的,并会争先刊用。

  医学论文的写作禁忌

  写作有三怕:一怕不新鲜,老生常谈惹人嫌;二怕平又淡,索然无味催人眠;三怕不精练,拖泥带水垒罗汉。写论文要做到十忌:一忌字迹潦草,一定要一笔一画地抄写清楚;二忌标点混乱,不要乱用标点符号;三忌体例不一,包括标题顺序、数码、符号、格式要统一;四忌自造汉字,要按照字典上的用字抄写;五忌誊过不校,稿件定稿抄清后要校对一遍;六忌外文草写,外文好打印,分清大小写;七忌铅笔改写,改动处应用钢笔,不用铅笔;八忌改稿太乱,改动多者应重抄或剪贴;九忌符号不明,应当采用国家标准规定的各种符号写法;十忌加工不好,要做到恰如其分,数据统计准确、精确,越改越好,越精练。上述10条是编者在审稿中经常发现的弊端。

  要言之有限,力戒冗长

  文以辨洁为能,不以繁复为巧。一篇好的文章,不是篇幅越长越好,而是贵在新,贵在精,有一定的限度与范围。文章是客观事物的升华。提倡写短文,短是忍痛割爱的精神,对材料的取舍要得当,尤其是在医学期刊发表的文章不能冗长,这不仅是期刊版面所限,而且一篇好的文章,必须言简意赅,中心突出,重点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应明确,力求做到每篇文章解决一两个问题。为此,首先要精心策划选题、经过反复加工提炼,把精华、精彩的东西表达清楚;其次要有高度和浓度,做到短而高、短而深、短而精,加强综合分析,真正抓住事物的本质,而不是现象;其三文字运用上一定要注意精练,惜墨如金,能用一句话说清楚的就不用两句话。因而,必须细心观察,勤于思考,不断实践,平时注重提高基础修养,有投入才能写出精品。

  引言精悍

  医学科技期刊论文引言应精悍,开门见山。有的论文引言用数百字乃至上千字还不能触及正题,写些无关紧要的历史回顾,这样的引言不仅令人扫兴,而且会给他人一种戴帽太大的不协调感。引言短小精悍,后面的正文容易展开,也利于精练。

  善用图表

  恰当地以图表代表文字叙述,不但可以把一些难以用简短的语言表述清楚的问题透彻地提供给编辑与读者,而且会节约文章的篇幅。图表中表述清晰的内容已一目了然,则不必再用文字反复说明。

  掌握医学论文审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