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消化系统解剖生理和胃肠神经内分泌调节不成熟,胃动力不足,胃激素水平低,生后易发生满留、呕吐、胃食管返流(GER)、腹胀等喂养不耐受'情况,需较长时间的静脉营养,易发生胆汁淤积、出血等并发症。本院用小剂量红霉素对喂养不耐受早产儿进行干预,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1.1临床资料

  2008年3月→2∞9年3月出现喂养不耐受的收住我科的57例早产儿,均除外消化道畸形、坏死性小肠炎、颅内出血、严重感染等疾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治疗组29例,男17例,女12例,胎龄29-34周,出生体重1200-1930克:对照组28例,男15例,女13例,胎龄29-35周,出生体重1250-1910克,两组均于生后24小时内入院,其孕周、胎龄、出生体重、Apgar评分、基础疾病均无显著差异(P:>0.05)。

  1.2喂养不耐受标准

  (1)频繁呕吐,每天超过三次以上,(2)奶量不增加或减少,持续三天以上,(3)胃满留的奶量超过上次奶量的l!3或24小时胃残余奶量超过喂养总量的1I4[IJ,(4)胃内第二周末喂入量<8m?(kg.次),(5)胃内咖啡样物,大便隐血阳性问,(6)腰胀,腹围每天增加3cm以上(每日定时专人测量腹围,与上曰对比)间,(7)均除外消化道畸形、HIE、败血症、颅内出血、坏死性小肠炎。

  1.3方法

  两组均予暖箱保暖、针对原发病治疗、对症治疗、营养支持和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常规治疗,同时每次喂奶前15min给予吸吮未开孔橡皮奶头(NND)1伽un,少食多餐,喂后坚起拍背,体位疗法(俯卧位,头抬高30't)问。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小剂量红霉素,3-5mgkg.d加入5%或1011串葡萄糖液体10-2仙nl中,q12h,缓慢滴注,t>lh,疗程3-5天。1.4疗效观察

  1.4.1专人填表方式,详细记录:每次进奶量,胃滞留、腹胀情况,体重,大小便,呕吐情况,定期查肝、肾功能、电解质。

  1.4.2疗效判断标准回

  显效:腹胀、胃滞留等症状完全消失、呕吐次数减少40%-80%或无呕吐,体重增长每日20g以上:微效z腹胀症状明显改善、呕吐次数减少10%-40%,胃满留量人于前次喂养量的114,体重增长每日1O-20g;无效z腹胀症状无改善,胃滋留量大于前次喂养量的归,体重增长每日109以下。

  2结果

  两组比较,治疗组29例,显效19例,微效7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89.66%,对照组28例,显效8例,徽效7例,无效13例,总有效率53.5711毛,两组比较结果有显著差异,p<0.01.治疗组未见肝、肾功能损害及其他药物反应。

  3讨论

  红霉素是一种大环内醋类抗生素,还是二种胃动素拟似剂,能竞争性的与胃粘膜上的胃动素受体结合,而诱发胃肠平滑肌收缩,增加胃近端和远端收缩活力,促进胃推进性蠕动,加速空腹和餐后排空,红霉素对胃肠道动力的作用有明显的量一效关系阴,大剂量红霉素激活低亲和力性胃动素受体,产生胃窦突发性的强有力收缩,引起腹痛、恶心、呕吐,小剂量红霉素激活胆碱能神经元胃动素受体产生轻微收缩活动,诱发平滑肌收缩,诱导肌电复合波(MMC)运动,促进胃肠运动。

  随着早产儿成活率的提高,早产儿喂养越来越受到关注,应用小剂量红霉素后,喂养困难、呕吐、腹胀、胃滋留等情况有明显改善,提高了喂养耐受性,保证了早产儿发育的营养需求,小剂量红霉素用量小、疗程短,不会损害肝脏功能,临床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而且价格便宜,药源丰富,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