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产手术是终止计划外宫内饪烁的的-种有效的补救措施。流产不全是早期饪振行于术流产或药物梳产及中期饪振行引产后,饪际组织排出不全导致宫腔内饪振组织物珑留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为人王流产或药物流产后阴道流血不止,量多,尿班4辰试验持续阳性111。特别是合并瘫痕子宫、子宫畸形、子宫肌南等因素的影响,使其诊断变得复杂-.吐延i吴治疗易引起子宫复旧不良及宫内感染,或因出.过多而危害患者身心健康。因此,改早对流产不全做出诊断非常重要。超声波检查是目前对政时诊断流产不金的方便、准确、安全的方怯.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121。本文网顾性收集总结206f前JijfE产不全病例,分析观察经临床及病理证实为流产不全的超声声像图特点、血流频i普特点,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该病影响因素的超声诊断,以提高超声检出率,因而减少流产'不全引起不良后果的发病率。

  1资料与方法

  1.1般资料

  本组研究的是200S年10月至2010年10月在我院施行流产手术后发生流产 不金的患者190例,转入16例。年龄18-42'夕,均年龄26.8岁,治疗时停经 38-90d。初次饪振16例,重复流产110f列, 经产妇76例。合并搬痕子宫27例,子宫畸形38例,其中单宫须双子宫8j列,双宫颈双手宫6j如Ij,双角子宫4例,完全性纵隔子宫12例,不完全性纵隔F宫8例,其中有51列不完全纵陆子宫术前漏i会g合并直径> 3cm影响官腔形态的壁间及粘膜下子宫肌 瘤33例,其中多发性子宫肌痛9例,子宫下段乎 自肌瘤Sj列,子宫位置过度倾屈2M列,宫角奸振10例。

  1.2仪器与方法

  采用Phlips公司生产的lU-'-22彩色超声诊断仪,使用凸阵经腹探头,频率3.SMHz,经阴道探头,频率7.SMHz,检 奄时先适度无盈膀脱,取仰卧位,探头宣下腹部经耻骨联合上作纵、横、斜多方位行常规经腹超声检查,观察F宫大小、形态,宫腔及两侧附件区情况,并进行测量.,再排空膀脱,取截石位,阴消毒,将探头涂祸合邦|罩以避孕套后缓缓置入阴道。以二维、二三维超声观察宫腔情况,发现异常回声,观察其大小、形态、回声,并以彩色多普勒(CDFl)观察子宫及异常回声内部的血流状况,以脉冲多普勒(PWD)观察频谱形态、测量;滋养层血流收缩期峰值速度(Vmax)、舒张末期峰值速度(Mix),阻力指数(RI)。确诊为流产不全者均行i青宫术,刮出物送病检。

  推荐阅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3诊断标准

  流产不全超声声像图特征性如下:(1)宫内异常团块回声,宫腔内异常不规则高回声团或不均质低回声团,或混合性回声光团,形态各异,部分边界与正常肌层分界不洁。(2)宫内膜不均质回声,回声或减弱,或增强,无明显宫腔内异常回声团,阴道扫查不均回声局部回声与子宫肌层无明显界限。所有病例彩色多普勒显示绒毛着床部位的局部肌层内叮显示局灶斑片状戎网格状异常丰富的血流信号。2种类型的CDFI均记录到低速低阻力型滋养层周围 的血流频谱,RI<0.6,以及静脉性频谱。

  2结果

  本组研究中存在超声诊断影响因素的患者共134例(6S%),其中合并癫痕子宫的患者27例(13%),合并子宫畸形的患者38例(18%),子宫过度倾屈26例(12%),合并子宫肌瘤33例(1S%),宫角饪振10例(4%)。另外未发现有超声诊断流产不全的 影响因素的患者72例(3S%),其中因超声辛庄rr经~~不足i届、i吴i多Sf日l。这些病{91J手术 后情出组织、残留物全部送病理检盒,结果符合临床诊断。

  3讨论

  当超声论断流产不全存在影响[k]亲垄断也随之复杂.也易出现手术后并 发症。发生流产f、食患者巾rr在超声i合l桥影响[司亲者占65。其中合并搬痕子啕内13%。近年来剖'白'产率较高,术后及时落实j应孕措施丽意外饪振者较多。剖'白'产后由i二粘连引起子宫位置改变,如过度前倾前屈、子白活动受限及固定复位困难,子宫位置后屈或宫体l二吊,那影响其超声诊断。其次是介并子毡'畸形,ik18%。子宫畸形按官体外形分双宫体类和 啦古体类,双宫体类包括双宫和双角f宫,单古体类包拍纵隔子宫和l弓形F宫,此类畸形因|临床多元症状,也无明显91、形异常,所以易漏诊。牛二组术前i届诊的5f目l均为单宫体类不完全纵隔子宫.术前B超也未能确诊,~有F宫过度倾屈者占16%,超卢探视II距离的增加放肠气衰减的 F扰,以至l二影响超声的诊断。另外合并宫肌瘤者占9%,壁阳l肌销、量占膜F肌瘤反多发性f白肌瘤直径>3cmB&middot;t导致宫腔形态明显变形戎相L械障碍时,妨碍子术操作,易发生流产+伞。也由-宫肌溜的|画封影响臼::形态及组织残留物的观察,导致不少流产{~全漏险。少见的是宫角饪振者~是因为胎囊位置的特殊性,流产时不易干净,也怡青者未全面i细致扫查r宫附侧的白角IJ输卵管连接处,导致i届诊。另外也,的技术、熟练,操 作不域也不仔细有关。故超声l会断拢产{~金时检查者!但仔细检查f宫的形状、大小反位置,仔细&middot;查钱WI物勺子宫肌层的关系,尤其是多应用阴道超声扫查可清晰恨心观察钱留物与段肌层的界限。有不良孕,史的安警惕r宫畸形,建议边用|归道B超或1维日起,阴道超声探头频率高.分辨力强,--维B超回IJ.iJ直过对子宫的工维重毡,能准确显fJ刊1、部轮!王Ii、肌!二&.内膜的结构特征.畸形f宫的确诊率高,同时也f解~辰子宫的侧别及组织物钱留的位宣。另外术巾也口利用超声仔细探测宫腔有助「发现r宫畸形;白过度倾屈者.也要先分利用阴道B超, ~J缩短探视IJ距离丰Iii盛开肠气r扰提高超卢i会i新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