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脑室内出血(IVH)是新生儿期的严重病症之→,在早产 儿中发病率极高,重度出血病死率高,存活者多留有神经系统后遗 症,因此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为了避免后遗症,国内学者多主张采 用连续腰椎穿刺(四)放液技术,取得明显疗效。现将我科自1师9  年1月以来应用四技术治疗IVH18例与同期家属拒绝LP治疗的  17例患儿作为对照分析并进行随访,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999年1月以来我院新生儿科CT确诊的IVH患儿35例,男  20例,女15例;其中早产儿26例,足月儿9例,平均胎龄33周;平 均出生体重(l850± 21O)g。确诊后积极动员全组行LP治疗,18例患 儿家属同意行四放液治疗(四组) ,另17例患儿家属拒绝行LP放 液治疗(对照组)。除LP治疗外,两组的其他治疗措施均相同,两组 胎龄、出生体重、分娩方式、Apg缸评分、IVH分级比较,差别无统计 学意义(p>  0.05)。

  1.2方法

  全组在确诊IVH后,均进行适当的脱水、降颅庄、镇静、止瘁,配 合应用VitKI、立止血、止血敏、止血芳酸等止血治疗,必要时予以输

  新鲜血。四组在病情稳定,未再继续出血后,在出生后5  -lOd行LP  治疗,严格执行元菌操作,每次放液量5 - 15且不等,放液之初流出 血性脑脊液则每日行四治疗,以后根据情况隔日四,直至出血停 止。两组患儿痊愈出院后均每1-3个月随访→次,随访时间1-6年。 出院后每6个月复查→次头颅CT,直到侧脑室稳定未再扩大为止3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视为预后不良: (J)脑瘫; (2)严重脑积水;(3)严 重脑萎缩;  (4)死亡c

  推荐阅读:《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2结果

  2.1  LP次数与放液量

  18例患儿LP次数为5-20次.平均(  12.35士3.56)次;持续时间  7 - 25d,平均(15.56 ± 5.25 ld;放液量5 - 15mL,平均(8.2 ± 2.5 )mL。  18例患儿均能完成LP疗程。

  2.2  头颅CT复查结果

  LP组在疗程结束时复查头颅CT均显示出血灶已吸收,双侧脑 室未见扩大。出院后每6个月复查一次头颅CT共3次,LP组3例  W级IVH显示双侧脑室轻度稳定扩大,I例E级IVH显示双侧脑窒中度扩大并双侧脑室周围臼质软化(PVL),余14例正常。对照组双 侧脑室中度扩大3例,重度扩大并双侧脑室周围白质软化(PVL)2  例,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脑萎缩,而且病变呈进行性加重终形成脑 积水,其中E级1例,m级2例,N级2例。余12例未见异常。

  2.3  随访结果

  随访时间1 - 6年,四组l例皿级IVH双侧脑室中度扩大合并  PVL,发生脑瘫;3例W级IVH显示双侧脑室轻度稳定扩大,生长发 育正常,预后不良发生率1118(5.5';毛);对照组发生脑积水5例,其中2例合并PVL,均发展成脑瘫,其中1例随访2年后死亡,预后不良 发生率5117(29.4%1。两组预后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P<O.OI)  ,对 照组预后较差。

  3讨论

  由于影像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床旁B超的开展,使越来越多的 新生儿IVH得以诊断。但由于床旁B超还未普及且新生儿IVH表  现不典型,仍有不少IVH被漏诊。有报道极低出生体重儿IVH的发 病率高达65,;毛,出生体重""15&infin;E、胎龄2王32周的低出生体重儿的发 病率甚至达80%以上[ll,IVH即使在足月儿也有12.5%的发病率[可。 因此,新生儿IVH已成为威胁新生儿生命的病因。新生儿IVH严 重的并发症是脑积水,而且发生率非常高,存活者中发生率约 52%间,尤其易发生于严重IVH患儿。而脑积水常导致脑瘫、智力低 下等神经系统后遗症,是患JL致残的主要病因。

  目前认为连续四是治疗IVH所致脑积水的唯-有效办法闷。我院自1999年1月至今开展连续LPI8例,取得良好效果,其预后 明显优于对照组。因此,早期采用积极主动的连续四治疗,对预防IVH导致的脑积水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