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具有防御功能,但长期慢性咳嗽可 导致呼吸、循环等系统的并发症。馒性咳嗽是儿科常见的就惨 原因之飞慢性咳嗽是-个症状,重点在于做出诊断,明确了诊 断,不同原因的慢性咳嗽的抬疗才能迎刃而解iii。

  1 慢性咳瞰的概念和分类

  McGarvey认为慢性咳嗽定为>8周较为合适;2006年美国胸科 医师协会将儿童慢性咳嗽定义为每日咳嗽持续>4周;2008我国明 确了儿童慢性咳嗽的时限标准是>4周[ll。慢性咳嗽分为特异性和 非特异性咳嗽,前者病因明确,后者以咳嗽为唯A或主要症状,没 ;明呼吸道疾病或病叫通常所指的慢叫即为这一

  2 慢性(非特异性)咳嗽的病因

  2.1  呼吸道感染和感染后咳嗽

  指咳嗽发生在呼吸道感染之后,可不经治疗而自愈,可为各种 呼吸道病毒或肺炎支原体、次原体等引起。感染后的气道炎症和 (或)伴有感染后一过性的气道反应性增高、咳嗽反射触发可能是 重要的发病机制。临床特征和诊治: (1)近期有明确的呼吸道感LZ(2)咳嗽为刺 年性干咳或伴少许臼色粘痰;(明X线片检查无异常;(州通气功 能正常;  (5)咳嗽通常具有自限性;(6)除外引起慢性咳嗽的其他病 因。咳嗽持续4-6周,一般短于8周,可自愈,必要时可试用糖皮质 激素。

  2.2  咳嗽变异型哮喘(CVA)

  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症状的特殊类型的哮喘。是引起儿童尤 其是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俊性咳嗽的重要原因之一[ll。文献认为  CVA与典型哮喘的发病机制基本相间,不同之处在于CVA的炎症 发生于中央气道且致喘|竭值较高,年龄是转变成典型哮喘的危险 因素,部分CVA可发展为典型哮喘。

  推荐阅读:《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

  临床特征和诊治:(1)持续咳嗽>1个月,常在夜间和(或li青展发 作、运动、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 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2)支气管舒张剂i多断性治疗 可使咳嗽发作缓解;(3)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家族哮喘病史,过敏 原检测阳性可辅助诊断;(4)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可采 用哮喘的治疗原则。

  2.3  上气道咳嗽综合症(UACS)

  指鼻咽部等上气道炎症引£的慢性咳嗽,既往称为鼻后滴流 综合征(PNDS).目前认为此类咳嗽的机制不能完全用鼻后摘流直 接刺激解释,因而认为采用UACS的表述更准确。文献表明UACS  是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机制为咳嗽反射传入神经受 剌激和气道高反应性。

  临床特征和诊治[引(1)慢性咳嗽伴或不伴咳痰,咳嗽以清晨或 体位改变时为甚,常伴有鼻塞流涕、日因干并有异物感、反复制 少数患儿诉有头痛、头晕、低热等;  (2)鼻窦区可有压痛,咽后壁滤 炮明显增生,呈鹅卵石样,有时可见咽喉壁粘液样附着, (3)鼻窦炎 所致者,鼻窦影像学检查可见相应改变;  (4)针对性治疗如抗组胶 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鼻用糖皮质激素等有效。UACS的治疗宜 针对原发病进行。#p#副标题#e#

  2.4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GERC)

  是指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越过食管F端括约肌(LES)反流入 食管引起的咳嗽。研究认为GER是慢性咳嗽的病因,但尚无足够 证据证实GER是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孤立因素。机制与食管远端 胃酸反流、反流物微量吸人等有关。

  临床特征和i纠台:  (l)有明显的进食相关的咳嗽,如餐后咳嗽 进食咳嗽等;(2)伴有GER症状,如反酸、暖气、胸骨后烧灼感等;(3) 排除CVA、NAEB、UACS等疾病,或按这些疾病治疗效果不佳、抗 反流治疗后咳嗽消失或显著缓解,可以临床诊断GERC。可予抗反 流饮食等→般治疗,无放者加用抑酸剂、胃动力药和胃粘膜保护 等药物。

  2.5  嗜酸性粒细胞支气管炎(EB)

  是以气道嗜酸粒细胞浸润为特征的非哮喘性支气管炎,  Gibson认为EB是→些常见疾病(如哮喘、CVA、过敏性咳嗽等)的→ 个共有特征,但近年渐成为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刀。尽管报道表明  EB炎症部位在中心气道腔和壁内,但支气管肺t包灌洗掖(BALF)有 与哮喘相仙细胞因子表达,是否NAEB与哮喘可能有相似的发病 机制尚需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