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北京市发表职称评定相关报告,取消;一把尺子量到底”、职称论文;一刀切”、职称晋升;玻璃门”等硬性规定,对于不同行业采取不同的衡量标尺,支持人才自选代表性成果代替论文,新开通多类人才的职称申报渠道,实现职位与工作内容相统一,让更多人评上职称。对于职称论文改革,也做了具体批示。

  在本次发布的《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完成职称各系列、专业、层级的布局调整任务,建立符合不同人才特点的分类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在全市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体系。对于不同行业的人才,不能采用一刀切的评审手法,具体到每个行业中,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业绩权重,积极发挥出行业人才的潜力。

  本次报告中,对于职称评定时的论文部分改革,也受到都觉得广泛关注,具体对职称论文改革做出了如下要求:

  人才可自选代表性成果替代论文;

  《意见》明确,将彻底解决过去职称论文;一刀切”的问题,将职称评审;唯论文”改为;菜单式”,让人才做;多选题”。在职称评审中,将全面推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人才可自选能体现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作为评审考核的主要内容,强化质量。通过本次改革,旨在将专业人才更加专业行业知识,深入到本职工作中。

  除论文、论著外,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专利、项目报告、研究报告、技术报告、工程方案、设计文件、业绩报告、工作总结等。

  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理论文章、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等。

  教育教学、卫生技术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精品课程、教学课例、疑难病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