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投稿邮箱,尽量不要使用免费邮箱

  我非常喜欢google的免费邮箱,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用gmail处理所有的电邮。大学的邮箱只是个名头,收了电邮就自动转发gmail,而发电邮也是从gmail,只是用大学的名头而已。

  但是,论文投稿邮箱地址,我自始至终都是坚持用大学的电邮地址。

  看着很多论文投稿,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稿源,经常使用免费邮箱,我很困惑。不说印度了,难道我们中国还有很多单位不能提供自己的域名邮箱?又或者难道这些作者认为使用免费邮箱对自己的论文投稿有益?

  我曾经和JNN的一位编辑处理过一批投稿,他要求所有的投稿都必须是单位自己的域名邮箱。我对此的要求比较宽泛,所以NRL作者们的电邮地址就变得五花八门。老实说,作为编辑,我反感这些免费邮箱,看到163.com或hotmail.com或qq.com就发懵。这些来自免费邮箱的投稿,会给期刊编辑们带来麻烦事。

  设想如下情况:某学生投稿,但不想让导师知道,又想借用导师之名做通讯作者。他可以自己为导师建一个免费邮箱,用导师之名投稿。现在有不少的期刊开始要求提供所有作者的邮箱,以便进行身份确认。如果大家使用免费邮箱,这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我相信,很多使用免费邮箱投稿的作者只是为了方便,没有上述欺诈嫌疑。但是,上述情况确实存在,有人已经这么干了。我在这点到为止,只是希望作者们知道这样的问题。我也知道使用免费邮箱的好处,特别是转换工作的时候,而且我自己就一直在使用免费邮箱gmail。但是,我仍然认为,论文投稿使用免费邮箱不是件好事,可能会降低投稿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