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在世界各国都广泛流行,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年,而且并发症多、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疾病,目前在我国也是流行为广泛、危害性严重的一种疾病。重症乙型肝炎大多由乙型肝炎迁延而成,近年来乙肝发病率呈明显增高的趋势。临床上我科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理念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在重型乙型肝炎病人的临床护理中系统地运用整体护理。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13~2014年20例乙型肝炎病人中男11例,女9例,年龄小13岁,大52岁,平均住院20天。

  1.2 临床表现

  1.2.1全身症状

  肝脏会影响人体全身,因肝功能受损,乙肝患者常感到乏力、体力不支、下肢或全身水肿,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失眠、多梦等乙肝症状。少数人还会有类似

  感冒的乙肝症状。

  1.2.2.消化道症状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乙肝患者因胆汁分泌减少,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明显的乙肝症状。

  1.2.3.黄疸

  肝脏是胆红素代谢的中枢,乙肝患者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会出现黄疸,皮肤、小便发黄,小便呈浓茶色等乙肝症状。

  1.2.4.肝区疼痛

  肝脏一般不会感觉疼痛,但肝表面的肝包膜上有痛觉神经分布,当乙肝恶化时,乙肝患者出现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等乙肝症状。

  1.2.5.肝脾肿大

  乙肝患者由于炎症、充血、水肿、胆汁淤积,常有肝脏肿大等乙肝症状。

  1.2.6.手掌表现

  不少乙肝患者会出现肝掌等乙肝症状。乙肝患者的手掌表面会充血性发红,两手无名指第二指关节掌面有明显的压痛感等乙肝症状。

  1.2.7.皮肤表现

  不少慢性肝炎患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面色晦暗或黝黑,称肝病面容,这可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形成的乙肝症状。同时,乙肝患者皮肤上还会出现蜘蛛痣等。

  1.3 检查及治疗 生化检查,肝功改变:ALT↑、AST↑、TBiL↑,五项指标 HBsAg(+)、HBeAg(+)、HBcAg(+),查体有肝肿大,压痛,叩痛,治疗以保肝、降酶、排毒扶正转阴方案,加上精心护理,以上病例肝功均正常,五项指标均好转。

  2. 护理措施

  2.1 基础护理 患者必须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便于患者肝细胞的恢复。 患者宜住单间病室,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宜的室温,屋内光线不宜过强,室内空气可以用紫外线进行消毒,每日用消毒液拖洗地板,对预防各种感染非常有效。特别强调饭后平卧15~30min,以增加肝的血流量,并向病人说明休息的重要性以取得病人配合。定期更换床单,保持床铺的干净整洁,预防压疮。协助患者常用温水擦浴,勤换内衣,保持皮肤干净清洁,嘱咐患者不宜留长指甲,避免抓伤。

  2.2 饮食护理 饮食以合乎患者口味,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宜,应含多种维生素,有足够的热量及适量的蛋白质,脂肪不宜限制过严。营养应高蛋白饮食,热量摄入不宜过高,以防发生脂肪肝,也不宜食过量的糖,以免导致糖尿病。嘱咐患者经常食用新鲜、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食用植物蛋白及适量优质的动物蛋白,少食用动物油,忌生冷,食用适量水果及蔬菜。腹胀患者给予低盐饮食,减少水钠潴留。

  2.3 心理护理 急性肝炎起病急,病人往往恐惧紧张,而且大多数急性肝病患者具有传染性,往往住在隔离病房,患者易产生孤独感。所以对病人要热情耐心,生活上多关心照顾,精神上多予安慰,言行上要注意尊重对方,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预防情绪波动,给患者精神支持。同时开展健康宣教,在病情许可下,要介绍疾病的有关知识,进行卫生指导,说明消毒隔离的重要性,使病人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解除病人不必要的顾虑,尽力消除其自卑、孤独的心理。

  2.4 隔离问题 重症乙型肝炎的患者大多住在单独的病房,要做好消毒隔离的工作。定时开窗通风,定期进行消毒,预防交叉感染的发生。同时也要向家属和陪护人员宣传消毒隔离的知识,以取得家属的配合,便于患者的治疗及恢复。

  2.5 皮肤护理 乙肝患者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会出现黄疸,导致皮肤瘙痒

  等。要保持患者皮肤干净清洁,协助患者温水擦浴,勤换内衣。嘱咐患者不宜留长指甲,出现皮肤瘙痒千万不用用手抓。重点保护穿刺部位皮肤。保持患者床铺的清洁干燥,定期更换床单,经常为患者翻身,预防压疮。

  2.6 中医护理 (特色)

  2.6.1 中药治疗 可因地制宜,采用中草药治疗或中药方剂辩证治疗。急性肝炎的治疗应清热利湿、芳香化浊、调气活血。热偏重者可用茵陈蒿汤、栀子柏皮汤加减,或龙胆草、板蓝根、金钱草、金银花等煎服;湿偏重者可用茵陈四苓散、三仁汤加减。

  2.6.2 自身调护 人体各种情志变化在中医上被归纳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简称;七情”,其中;怒”和;思”是两种与肝病密切相关的情、志。;怒伤肝”,暴怒可导致肝脾郁结;;思伤脾”,忧思过度也可导致肝胆和脾胃气滞,功能失常而出现胸胁闷痛、腹胀、纳呆、倦怠乏力、大便不调等,诱发或加重急性肝炎的临床症状,因此肝炎患者只有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情,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才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2.6.3 以情胜情 五行学说认为金、木、土、水、火的顺序依次相胜相克,悲属肺金,怒属肝木,思属脾土,恐属肾水,喜属心火。情志相胜的治疗原理,就是依据五行相胜的制约关系,用一种情志去纠正相应所胜的情志,有效地治疗这种情志所产生的疾病。这就形成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喜胜悲的情志相胜心理疗法。因此当肝炎患者产生不良情绪时,医护人员积极引导,以积极的情绪去战胜不良情绪,这对疾病的恢复非常有益。

  3. 护理体会

  乙肝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国,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疾病。乙型肝炎迁延后,往往会出现重症肝炎,其发病急、病情变化大、并发症多、病情凶险。

  乙型肝炎在医院非常普遍,患者较多,因为所遇到的病例很多,所以医生对种族乙型肝炎的治疗很有经验,医院对此病的护理也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案。

  首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及护理时,早期一定要注意严密观察重症乙型肝炎的症状体征,因为乙型肝炎的变化非常大,而且并发症多,所以医护人员要严密监护患者病情的变化。一旦发现患者出现病情变化,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要立即进行治疗,并制定合理的护理措施,对患者各方面的进行护理。

  中医护理,特别注重患者的自身调护,利用人体的情志变化,坚定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这对患者病情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中医治疗中的;以情胜情”法,情志既可致病,又可治病,这一独到的治疗护理方法,在医学心理学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对患者后期的护理也是非常有益的。情志相胜的就是依据五行相胜的制约关系,用一种情志去纠正相应所胜的情志,有效地治疗这种情志所产生的疾病,形成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喜胜悲的情志相胜心理疗法。因此当肝炎患者产生不良情绪时,医护人员积极引导,以积极的情绪去战胜不良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