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做卡片。使用卡片俩搜集资料,易于分类、保存和查找,且可分可合,还可随时另行组合。卡片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到文化用品商店去购买。一个问题通常只写在一张卡片上,内容太多的时候也可写在几张卡片上。当然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究竟要不要做卡片,可根据各人习惯而不必死板。

  第二,做笔记。做笔记是任何一个毕业论文的撰写者都是必要的,在阅读书报杂志之时,在搞调查研究时,我们要随身带笔和纸,可以随时记下所需资料的内容或有关的感想体会、理论观点等。在做笔记时好空出纸面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供书写对有关摘录内容的理解、评价和体会等。

  第三,剪贴报刊。将有用的资料从报纸刊物上剪下来,或者用复印机复印下来再进行剪贴。把应剪贴的资料分类贴在笔记本或活页纸或卡片上,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以节省书写时间。

  无论是用卡片收集资料还是摘录资料或者是剪贴资料,都必须注明出处。如果是著作要注明作者、书名、出版单位、发行年月;如果是报纸要注明作者、篇名、版次、报纸名称、发行年月日;如果是杂志要注明作者、篇名、杂志名称、卷(期)号、页码等,以便附录在论文的后面。

  对收集来的资料不要随手一放,置之不理,要认真阅读,仔细加以分类,进行研究。主要的分类方法有以下两种:

  第一种,主题分类法。按照一定的观点把资料编成组,这一定的观点,可以是综合而成的观点,也可以是自己拟定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