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的常见病及多发病,占腰腿痛患者的25%一40%左右,大部分患者可采用保守治疗并取得较好的疗效,约10% 一12%需行手术治疗。常规开放手术主要包括全椎板切除术、半椎板切除术、椎板间开窗法等常规开放式手术和后路椎间盘镜辅助下的微创手术(micro-endoscopicdiscectomy,MED)。MED手术后常残留不同程度的腰腿痛,目前学者将其称之为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其可能主要由硬膜外疤痕形成、脊柱不稳、椎间盘再突出等引起。MED开展时间较短,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总结其与常规开放手术的临床疗效。我科自2007年开展该技术,回顾性调查比较并分析MED与常规开放技术的近期临床效果,并比较其优缺点,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调查我科2008年1月~2012年12月腰椎间盘切除术病例100例,男64例(64.0%),年龄3O~71岁,平均(50.12±10.99)岁。女36例(36%),年龄28~74岁,平均(49.33±10.06)岁,男女年龄比较t=0.34,P>0.05。随机分为MED组和髓核摘除组,其中MED组共52人,男30人,女22人;髓核摘除组共48人,男34人,女14人,两组性别 =1.871,P>0.05。出现症状至手术的间期为2月~20年。椎板间开窗15例,全椎板切除23例,半椎板切除1O例,后路椎间盘镜下手术(MED)52例。

  1.2 影像学检查全部病例行腰椎正侧位、动力位x线片、cT和MRI检查,明确诊断,并排除脊柱其他疾病。突出间隙:L。 6例(6%),L 70例(70%),L ~S 24例(24% )。

  1.3 手术方法

  1.3.1 MED手术方法三方核查及麻醉满意后,患者取俯卧位,用克氏针在C臂机下定位。在定位针中心作1.8 cm纵形切VI,依次插入扩张工作套管,固定好工作通道,用磨钻清除多余的软组织。按照椎板间隙大小和椎间盘突出类型,依次咬除上位椎板下缘和关节突内侧部分骨质,咬除部分黄韧带,可见突出椎间盘组织,给予切除。部分患者伴有侧隐窝狭窄及局限性椎管狭窄,可进一步扩大侧隐窝和神经根管,后逐层缝合各层组织至皮肤。术后常规卧床24 h,逐步锻炼腰背部肌肉力量,进行康复功能锻炼。

  1.3.2 常规开放手术包括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和椎板间;开窗”,三方核查及麻醉满意后,以定位点为中心作长约5~7 cm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筋膜直至骨组织,术中再次定位,显露相应椎板间隙,依次切除椎板间黄韧带、部分或全部椎板,部分合并侧隐窝狭窄者,可适当咬除关节突内侧缘,以充分显露椎管内结构,剥离神经根及周围粘连组织,使用牵开器牵开神经根及硬膜囊,从而显露突出椎问盘组织,切除髓核,充分减压、止血。

  1.4 疗效评估按照Nakai等制定的分级评定标准将疗效分为优、良、可、差4级。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恢复原工作为优;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劳累后偶有腰痛或下肢酸胀感,恢复原工作为良;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遗留轻度腰痛或下肢不适为可;症状和体征无明显改善,不能从事正常工作与生活为差。

  MED组共治疗52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按照Nakai分级,其中优43例,良8例,可1例,差0例,优良率98%。无神经根损伤。椎板开窗组治疗48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按照Nakai分级,其中优42例,良4例,可2例,差0例,优良率96%。无神经根损伤。

  1.5 患者主观满意率在问卷调查表中列出;对治疗的主观满意情况”项,分列;很满意、满意、一般、差”四项。主观满意率=(很满意的人数+满意的人数)/总人数X 100%。

  1.6 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

  2 结果MED组和常规开放手术组共100例均获得随访。MED组随访短时间为1年,长时间为2年2个月,平均(18±9.4)个月;常规开放手术组随访短时间为1年3个月,长者为2年,平均(19±10.3)个月。经秩和检验,MED与常规开放手术的Nakai疗效优良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Z=0.601,P>0.05)。MED与常规开放手术的主观满意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Z:0.292,P>0.05)。结果表明两种手术方法近期疗效相近。

  3 讨论目前认为MED为微创脊柱外科中发展快、应用广、技术较成熟的技术,国内外已经有接近一千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这一手术。我科自2007年引进该技术,MED创伤小、出血少以及术后恢复快,其疗效也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虽然椎间盘镜相关配套设备及技术目前突飞猛进,但不是所有椎间盘突出患者都适合使用MED技术。由于MED内窥镜下手术操作空间的限制和二维手术视野,因此手术操作技术有着陡峭的学习曲线,不仅对手术仪器要求很高,还要求手术者拥有较高的触觉敏感性和空间辨别能力,能够具有;手一眼分离”的操作能力。选择适当的病例是MED成功的关键。

  适应证:① 单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突出大小不超过椎管矢状径的50% ,或无明显移位的脱出,且既往无手术史的病例。上述类型的椎问盘突出患者是MED手术的佳适应证。② 椎问盘突出症合并黄韧带肥厚、侧隐窝狭窄、神经根管狭窄等局限性椎管狭窄的治疗、中央型腰椎问盘突出症的治疗、极外侧型及椎管内游离型腰椎问盘突出的治疗,我们可通过变换通道管的角度,切除小关节突,扩大侧隐窝,松解神经根。用特制的环钻去除钙化的纤维环和突出椎间盘,用成角骨凿凿平椎体后缘骨赘,松解神经根,提高手术疗效。随着MED技术熟练和一些高级配套器械的应用,MED手术适应证今后会越来越宽。

  禁忌症:广泛腰椎管狭窄;巨大的中央型突出;较大的后纵韧带或椎间盘钙化;较大的椎体后缘骨赘;严重的侧隐窝狭窄;腰椎滑脱;腰椎不稳定;椎管内严重粘连者等。椎间盘镜技术发展迅速,有理由推断在今后很多禁忌症可能会转化成相对适应证,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帮助。

  开放式腰椎间盘突出症常需要广泛剥离骶棘肌、咬除椎板及小关节突内侧部分,其远期可出现脊柱失稳、继发性椎间孑L狭窄等并发症,从而影响手术疗效。从本课题回顾研究发现,MED与常规开放手术的Nakai疗效优良率及主观满意率无显着性统计学差异(P>0.05),表明两种手术方法近期疗效相近。Garg B等通过随机回顾性研究,同样发现短期内两种手术方式疗效基本相同。临床上,目前大多数患者都容易接受微创手术治疗,MED不仅创伤微小而且与开放手术达到同样效果,MED手术基本上保留了脊柱后柱结构,且与开放手术相比,MED具有失血少,术后较短时间内恢复,多数患者不需服用镇痛药物等优点。虽然MED技术给广大患者解决很多问题,但是MED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系统。对于手术经验较少的年轻医师,不能单独学习这种新技术学习。在临床操作初期,不仅要在标本上熟悉操作,还需要在临床上选择单侧单节段明显突出或脱出的病例,即早期阶段要严格控制手术适应证。

  MED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成熟并得到了推广,目前有学者通过长期随访发现,MED长期疗效比常规开放手术更加优越 。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手术器械的改进、内镜成像系统的发展、临床医师的不断探索,MED即将成为脊柱外科微创技术发展的一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