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血液透析(Hemodialysis.HD)患者。简称血透患者,丙肝病毒(HCV1和戊型肝炎病毒(HEV)易经输血和HD过程中的交叉感染.感染率高.了解HD患者HCV和HEV感染状况.以及阳性值与输血之间的关系 并且容易慢性化.发生肝硬化和肝脏肿瘤的可能性高.笔者对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85例HD患者进行了抗HEVIgG、HEVIgM和抗一HCV的检测,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85例HD患者均来自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的住院及门诊确诊患者。男45例.女4O例.年龄l8 69岁,平均45岁。没有输血者l5例,有输血者60例,对照组为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健康体检者40名,男2O名。女20名,年龄为20 57岁,平均年龄为38岁。

  1.2 方法

  1.2.1标本均为空腹采集不抗凝血2.0ml 3.0ml1000xg离心15min分离血清.一20℃冷冻待检。避免反复冻融

  1.2.2 ALT和AsT检测采用速率法.试剂为四川省迈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测定采用日立76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操作方法严格按试剂及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SOP标准文件进行操作

  1.2.3 抗HEVIgG和HEVIgM检测采用ELISA法.试剂为北京现代高达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抗一HCV检测亦采用ELISA法,试剂为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操作方法严格按试剂及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SOP标准文件进行操作

  1.3统计分析采用SPSS 13.0软件上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百分比1描述。组间单因素分析采用 检验,定量资料组间比较用单因素方差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85例HD患者与40例对照组抗HEVIgG、HEVIgM和抗一HCV感染率比较。

  2.2 HD患者抗HEVIgG、HEVIgM和抗一HCV感染与输血的关系HD患者因肾功能衰竭而重度贫血.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常需输血,笔者按有无输血分输血组70例。抗HEVIgG、HEVIgM 和抗一HCV阳性率高的是>2500ml:非输血组l5例。

  2.3 肝功能的改变29例HCV感染的患者.20例ALT较正常增高.AST无异常改变.17例HEV感染的患者.有9例ALT较正常增高.AST无异常改变.并且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较轻或无任何临床症状.

  3讨论HD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反复多次接受体外循环和输血.肝炎病毒的感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HCV主要经过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输血是HCV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笔者的观察表明。对HD患者造成严重危害的是丙型肝炎。本组85例HD患者抗一HCV感染率远比对照组高(P<O.01),这些患者严重贫血.常常输注血液及血制品。经统计共有70例输血史者。抗一HCV 阳性为28例(4O.O%),且大于2500ml量输血者HCV阳性率

  960.71%)明显高于输n<1000ml(16.67%);无输血史患者15例,抗一HCV阳性1例(6.67%),无输血者感染明显低于有输血史患者HCV的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P<0.01)。与其它比较,欧洲为17.7% 美国为9.7% 台湾地区为61%。说明本血液透析患者的丙肝感染是比较严重的。丙肝在血透中的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明确 有不少报道认为主要是由于输血引起的.但也有报道认为不管输不输血.均不影响HD患者的丙肝感染率。本组病例观察表明.HD患者HCV感染率与输血次数,输血量密切相关.与国内外报道相符 。但在未输血者15例中。亦有1例HCV(6.67%)感染者,可能是透析患者与HCV阳性者直接接触有关 亦可能系血透患者HCV感染的血液污染环境后。再经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可能是另一个重要途径 。今后有必要在这方面作进一步研究HEV主要经粪一口途径传播.少数可能经血液传播.存在输血后引起的HEV的潜在危险性.通过血液途径传播在HEV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德国和瑞典的研究报告称.部分有输血史的患者血清中可检出抗一HEV 亦有报道称自然人群抗一HEV抗体阳性率为l3.26%.与职业.地区间差异有一定的关系,本次调查HD患者抗HEVIgG阳性率为20.0% .显着高于健康对照组(P<O.01)。70例有输血史患者,17例抗HEVIgG阳性(24.29%1和7例抗HEVIgM 阳(1O.00%):且有7例与HCV存在重叠感染,无输血史者15例,抗HEVIgG均为阴性。提示HEV的发生与输血存在一定的关系。这与国内报道相符。

  笔者认为HD患者为HCV和HEV感染高危人群。医源性传播为其主要传播途径。工作人员应该提高透析质量和水平.尽量减少输血量 加强血液的管理.常规行HCV和HEV抗体检测,把好输血质量关,HD患者的各种注射应实行一人一针一管.透析器及透析用具全部使用一次性的专人专用。加强对HCV和HEV感染者的管理,与非感染者分室透析.切实处理好带血污染物.尽量使用一次性用品。并按生物要求进行专门处理。有条件的患者可考虑干扰素治疗.可有效清除HCV和HEV病毒 通过以上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可有效控制HD患者高HCV和HEV感染状态总之。为了减少HD患者HCV、HEV的感染,可以采用与无HCV和HEV感染者隔离分开消毒处理 堋。使用专用冲洗槽,固用血透机,防止交叉感染。尽量减少输血,可以减少HD患者丙、戊肝的感染率。同时应定期对HD患者进行抗一HCV、抗一HEV检测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