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疾病,高胆红素血症可造成新生儿神经系统及各脏器如心脏、肾脏、胃肠道等的损伤。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高胆红素血症对肾功能的影响。

  β2微球蛋白是由瑞典Berggarβ2于1968年首先从肾小管蛋白尿中分离发现的,人体内几乎所有的有核细胞均能合成,但主要由淋巴细胞和有核细胞合成和分泌。血清β2微球蛋白增加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下降。为探讨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时血β2,微球蛋白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本研究检测了30例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血β2微球蛋白的水平,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实验组为20l2年9月-11月收住瑞安市妇幼保健院的30例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血谷丙转氨酶正常,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对照组为同期在本院分娩的30例生理性黄疸新生儿。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诊断标准参照第七版《儿科学 的诊断标 。所有研究对象均为足月儿,并除外感染、先天陛心脏病、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等患儿。两组新生儿出生体重、出生方式、日龄、胎龄、Aβ2评分等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两组新生儿一般情况。

  1.2 方法实验组(高胆红素血症组)和对照组(生理性黄疸组)新生儿均抽取静脉血,使用分析仪测定血总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微球蛋白(β2 一MG)、肌酐(Ccr)和尿素氮(Bun)。

  1.3 统计方法应用15.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以又±s表示,行 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相关分析应用线性相关性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各指标检测结果。实验组(高胆红素血症组)新生儿的总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和β2MG明显高于对照组(生理性黄疸组)新生儿,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β2<0.01);两组新生儿Ccr、Bun 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在正常范围(P>0.05)。

  2.2 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血β2 一MG水平与胆红素及其它因素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见表3。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的血β2:-MG水平与总胆红素水平及间接胆红素水平呈正相关P<0.01),与肌酐、尿素氮、新生儿出生体质量、胎龄、日龄、性别、分娩方式等无关P>0.05)。

  3讨论新生儿出生时虽具有与成人数量相同的肾单位,但组织学上还未成熟,肾小管短而发育不良,因此,新生儿期的肾脏易受某些因素的影响,在应激状态下易发生功能失调Ⅲ。因此,早期发现新生儿肾功能障碍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高胆红素血症导致肾功能损伤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肾小管、集合管内有胆红素结晶,以肾小管损害为主。β2MG主要存在于血浆、尿液、脑脊液、唾液等中,正常生理条件下,体液中β2:.MG的水平较低。β2MG的分子量小,全部由肾小球滤过,99.9%经肾小管以胞饮形式摄取,由肾小管内皮细胞降解为氨基酸,正常人β22一MG的产生与降解维持动态平 。测定血β2MG水平可作为评价肾小管滤过率的指标,比肌酐、尿素氮更敏感。

  本研究检测了30例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及30例生理性黄疽新生儿血β2一MG、肌酐和尿素氮水平,结果显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组患儿血β2,一MG水平明显高于生理性黄疸组,血β2,一MG水平与总胆红素及间接胆红素水平呈正相关;并且,两组患儿的肌酐、尿素氮均尚在正常范围。因此表明,血β2 一MG水平的变化早于肌酐和尿素氮水平的变化,能较早期、敏感地反应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存在的肾功能损伤。因此,临床上在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时应避免同时使用肾毒性药物,以免与高胆红素的毒性叠加,造成肾脏不可逆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