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损伤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功能异常,是肝功能衰竭的基础,严重或持续的肝损伤终导致肝功能衰竭。中药治疗肝损伤药物副作用小,价格较低廉,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重视。本实验所用的金匮护肝汤是由乌梅、黄连、黄芪、红参、甘草5种中药组成,是老中医多年用于治疗肝炎的复方制剂,疗效确切。为研究此方药的作用机制,本实验用四氯化碳(CC1 )形成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探讨金匮护肝汤对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健康昆明雄性小鼠48只,体重18~22 g。购于安徽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动物生产许可证号为:SCXK(皖)2011)02。

  1.2 药品与试剂 CC1 ,上海申翔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20090510;联苯双酯滴丸(浙江万邦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11042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试剂盒、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试剂盒、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试剂盒、丙二醛(MDA)试剂盒、考马斯亮兰蛋白测定试剂盒均购买于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批号分别为20110426、20110419、201 10428、201 10420、201 10425。

  1.3 主要仪器DG3022酶联免疫检测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华东电子管厂联合研制);4239R高速低温离心机(意大利ALC公司);DK一8A电热恒温水浴箱(上海医用恒温设备厂);MilliQ Biocd 超纯水仪(美国MiHipore公司);FC204型电子分析天平(上海第二天平仪器厂);玻璃匀浆器。

  1.4 方法

  1.4.1 金匮护肝汤给药量金匮护肝汤根据动物等效剂量的换算,小鼠给药量约是成人的9倍,本次实验小鼠的低剂量给生药量为6.17 g·kg~ -d一,中剂量给生药量为12.34g·kg~ ·d (临床等效量),高剂量给生药量为24.38 g·kg~ ·d~。

  1.4.2 药物制备乌梅60 g,黄连、黄芪、红参各10 g,甘草6 g,研碎,加水576 ml,水沸后计时40 rain,后用纱布过滤,滤渣中重新加水384 ml,煎煮,水沸后计时30 min,过滤弃渣,合并2次滤液浓缩至38.4 m1,即每毫升水煎剂含生药2.50 g,放置4℃冰箱冷藏备用。

  1.4.3 动物分组与处理将48只雄性小鼠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阳性对照(联苯双酯)组、金匮补肝汤低、中、高剂量组,每组8只。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灌胃给予0.1 ml//10 g的生理盐水,阳性对照组给予15 mg/kg的联苯双酯0.1 ml/10 g,金匮护肝汤低、中、高剂量组分别给予不同浓度的药物0.1 mV10 g。每天灌胃1次,连续7 d。末次给药2 h后,腹腔注射0.2% CC1 (v/v)油溶液0.1 ml/,10 g。禁食不禁水,16 h后采血,处死小鼠取肝脏,进行指标测定。

  1.4.4 血清生化指标的检测小鼠摘眼球取血,待血液凝固,4 000 r/rain 4 oC低温离心10 rain取上清液,一2O℃冷冻保存。按照试剂盒操作说明,用赖氏法测定血清ALT和AST的含量。

  1.4.5 肝脏生化指标的检测将肝脏用4℃的生理盐冲洗,去除血污。取部分肝脏剪碎后,加入9倍生理盐水在冰浴中放入玻璃匀浆器,手动研磨制成10%(m/v)的肝组织匀浆,4 000 r/min离心10 rain取上清液,一20 oc冷冻保存。按照试剂盒操作说明,分别采用黄嘌呤氧化法和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检测肝组织匀浆中MDA、SOD活性的变化。

  1.5 统计学方法采用方差分析和q检验。

  2 结果

  2.1 金匮护肝汤对CC1 引起急性肝损伤小鼠血清中ALT、AST的影响 结果显示,模型组血清中ALT、AST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表明造模成功。阳性对照组血清中ALT、AST水平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金匮护肝汤中、高剂量给药组ALT、AST水平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见表1)。

  2.2 金匮护肝汤对CC1 引起急性肝损伤小鼠肝组织匀浆中MDA、SOD的影响 结果显示,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MDA水平显着升高,SOD水平显着降低(P<0.01),表明造模成功。阳性对照组与模型组比较,MDA含量显着减低,SOD含量显着升高(P<0.O1)。金匮护肝汤中、高剂量给药组MDA含量均低于模型组,SOD含量均高于模型组(P<0.05~P<0.01)。

  3 讨论 CC1 是一种常用的诱发急性肝损伤模型的化学物质,其造模具有很强的可重复性,在研究肝损伤模型中经常使用。CC1 对肝脏有比较强的毒性作用,与生成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反应有关。CC1进入体内后,经过细胞色素P450的代谢激活,产生大量活性氧化合物和自由基,引起氧化应激作用,使细胞膜发生了脂质过氧化并且与蛋白质等大分子共价结合,导致细胞膜结构受到破坏,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终导致肝细胞内酶的大量渗出,肝细胞死亡。本实验中我们测定了小鼠血清中ALT、AST以及肝组织匀浆中MDA和SOD的含量。ALT、AST存在于细胞中,尤其是肝细胞中大量存在。在肝细胞坏死的情况下,肝细胞中ALT、AST被释放出来,进入血液循环,其浓度与肝损伤程度成正比。因此,在某些程度上ALT和AST的浓度水平反映了肝细胞受损的程度。自由基可以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在肝组织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肝组织脂质过氧化的程度越高,肝损伤的程度就越严重。MDA是脂质过氧化的终产物,可破坏细胞膜结构,导致细胞肿胀、变性、坏死和凋亡,它含量的高低可反应氧化损伤的程度。SOD是机体内存在的超氧自由基清除因子,可以修复自由基对肝细胞造成的损害。因此测定MDA、SOD的量常可反映机体内脂质过氧化的程度,间接反映出细胞损伤的程度。

  本实验结果显示,使用中、高剂量金匮护肝汤后,小鼠血清中AST、ALT和模型组相比,活性明显降低,并呈现一定的剂量依赖性,MDA含量显着减低,SOD含量显着升高,证明金匮护肝汤有保护CC1 所导致的急性肝损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提高血清中ALT、AST活性,降低抗氧化能力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