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节选自《川北医学院学报》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品管圈活动提早胸外科出院患者离院时间的效果,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方法

  1.1 成立品管圈小组 由胸外科护理人员自愿参加品管圈活动小组,共10人。设定圈名与圈徽,选出圈长、辅导员及秘书各1名。活动主题为;提早胸外科出院患者离院时间”,品管圈活动实施周期为2011年8月1日至20l1年12月21日。

  1.2 现状调查 在护理人员均提早一天被告知患者将于第2天出院的前提下,对2011年8月15日至9月14日出院的163名患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患者的平均离院时间为15:09。从表1可见,影响出院患者离院的常见问题是后一天化疗和输注液体多。

  1.3 原因分析 品管圈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摒弃传统权威式的会议形式,营造轻松、愉快的座谈氛围,集思广益,各抒己见,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两项主要问题进行原因分析,组长后进行归类总结,得出了以下的主要原因。

  1.4 对策与实施 全体组员就上述主要原因,采用头脑风暴法进行讨论,依据其重要性、迫切性、可行性原则进行对策选定。后选定了以下4项对策:

  1.4.1 减少液体量,合理安排输液 (1)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提醒医生停用不必要的液体;(2)心脏、肺部手术后的患者,出院当天可以不用输液;胃、食管术后的患者控制液体量在500~1000 ml以内(3)医生新开出的当天出院医嘱,办公室护士在黑板出院栏内做好标记,提醒责任护士;(4)责任护士合理安排工作流程,优先安排出院患者输液。

  l.4.2 提早开出化验单及医嘱 (1)第2天要出院的患者,提醒医生提早一天开出化验单,可避免出院当天患者长时间等待化验结果;(2)医生及时与患者做好化验结果的沟通,护士做好相关宣教,避免患者等待医生下手术台后再反馈检查结果;(3)对于后一天化疗的患者,医生查房后优先开出化疗医嘱并提醒护士,医嘱班护士优先处理此类医嘱。

  1.4.3 加强医护沟通,改进流程 (1)加强护士与医生之间的沟通,明确科室内患者的动向,对于近期要出院的患者,责任护士可提前做好出院宣教,按胸外科出院指导流程,指导其办理出院手续,发放出院健康教育处方及医生联系名片,预约挂号信息;(2)医生查房后,第一时间在黑板上写明出院患者床号、姓名,医嘱班及时填写出院单,办理出院。

  1.4.4 改进电脑系统 同机房工作人员沟通,制定了电脑系统改进措施,如出院医嘱设置颜色提醒、语音提示等。

  2 结果以2012年8月作为活动前,2012年12月作为活动后,从表2可见,经过为期4个多月的品管圈活动,患者平均离院时间由15:O9提早至12:37。;有出院带药,等待药房发药”的时问提前不明显,分析原因是药房实行按时间点统一发放药物。

  3 体会

  3.1品管圈活动提高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 品管圈活动强调让圈员自发地参与活动,使其享有更高的自主权、参与权和管理权。参加本次品管圈活动的护理人员有10名,由于她们都是自愿并第一次参与品管圈活动,因此具有很高的工作热情。在整个活动中,大家紧紧围绕;提早胸外科出院患者离院时间”这个主题,经过前期调查,进行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的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4项对策。这4项对策是全体成员智慧的结晶,如增加医患沟通、提早开出化验单及医嘱、护士提早进行出院宣教、合理安排输液顺序、改进电脑系统等。通过本次品管圈活动,提高了成员的科学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全员积极干预的氛围,提高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整个活动过程中,凸显的是活动成员的工作热情、团队凝聚力和管理职能。此外,活动成员按照自己制定的方法达到预期目标,使她们有被尊重、被认可及自我实现的成就感,从而激发了她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更加主动地参与科室的管理。

  3.2 品管圈活动提早了胸外科出院患者的离院时间 表2显示,通过4个多月的改进,出院患者的离院时间平均提早了2 h 32 min。;后一天化疗”患者的离院时间从15:5O提早至13:O0;;输注液体多”的患者从14:30提早至l0:30;患者平均离院时间由活动前的15:O9提早至活动后的12:37。患者离院时间的提早,减少了出院患者的离院等待时间,为患者出院后的安置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余地;同时,避免了病床紧张、出院和入院患者争抢同一张床的局面,使得新人院患者能及早入住病床休息并及时接受治疗,提高了出入院患者的满意度;此外,通过减少患者在医院内的滞留时间,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活动结束后,管理者对品管圈活动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制定了《胸外科出院指导流程》和《胸外科出院流程》,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减少了医疗安全隐患,促进了医院管理的进一步规范。

  3.3 检讨与改进 本次品管圈活动以胸外科出院患者离院时间为改善重点,针对造成离院时间长的原因制定各项改进措施,缩短了患者的等候时问,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一方面由于胸外科的特殊性,即医生手术时间较长,造成护士与医生缺乏有效的沟通与配合,致某些措施不能完全落实;另一方面,等待药房发药是影响患者离院时间的另一项重要因素,但此次活动的改进措施仅针对3 讨论3.1 足踝主动屈伸运动与深呼吸同步进行对增加股静脉血流速度有协同作用 呼吸运动有助于下肢静脉血液回流,是由于胸腔在吸气时产生的负压和心脏舒张期产生的负压虹吸作用,使周围静脉压力相对高于心房压力,二者之间形成一定的压力差,从而促使血液向心回流。而深呼吸更能促进这种作用。陈廖斌等 在深呼吸和足踝主动运动对下肢静脉回流的影响中指出,单纯深呼吸运动较静息状态下增加股静脉血流峰速度达28.3°足踝运动直接导致下肢比目鱼肌与腓肠肌收缩,肌肉规律的收缩与舒张导致下肢静脉瓣的规律开放,起到;肌肉泵”的作用,利于血液向心脏回流和静脉充盈。踝关节由胫腓骨下端的关节面与距骨上部的关节面构成,具有较大的活动度(跖屈3O°~45°,背伸20°~30°)。其中立位(O°)为小腿与足垂直,足垂直向前,其运动主要是跖屈(足尖远离小腿)与背伸(足尖靠近小腿);足踝跖屈3O°、背伸2O°为踝关节一般屈伸度,足踝跖屈45°、背伸3O°为踝关节大屈伸度。足踝以大屈伸度(即跖屈45°、背伸30°)运动时,对股静脉血液回流速度的促进作用为显着。

  本研究证明,足踝主动屈伸运动与深呼吸运动同步进行时具有协同作用,即将胸腔的负压作用及下肢的;肌肉泵”作用相结合,不仅加快了股静脉血流峰速度,而且延长了血流速度增大时的持续时间,从而增加了下肢静脉回流血量,有效预防DVT 的发生。

  3.2 以深呼吸为节拍引导足踝主动运动的方法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 研究过程中受试者反馈,单纯做足踝主动屈伸运动时,需专注于每一次屈伸运动的时间和频率,这样就很容易忽略屈伸运动的次数及动作完成的标准性;而深呼吸可以作为一种自然节拍,每次深吸气引导足踝主动背伸运动可以作为一个固定的频率,无需计算时间和频率。从调查结果也表明,研究组完成足踝主动屈伸运动的依从性更好、掌握程度更高,说明该运动方法更容易普及和广泛应用,便于临床推广。

  综上所述,以深呼吸为节拍引导足踝主动屈伸运动更能促进下肢静脉回流,有效降低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而且该方法简单易行、便于掌握,适合在广大人群中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