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药学论文,主要是关于复方鱼腥草液超声雾化吸入治疗急性咽炎63例,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仪器DCH一160袋泡茶自动包装机(天津);704粗颗粒粉碎机(广东);VSF粉碎机(上海);LC一1401摇摆式颗粒机(广东)。

  2 配方鱼腥草85 000 g,甘草1 000 g,红毛五加皮500g,共制2 500袋,4g/袋。

  3 制备工艺将鱼腥草、甘草、红毛五加皮剔除杂物,于60~C下干燥烘干,在704粗颗粒粉碎机上粉碎,并通过16目筛,得粗颗粒(1)和细粉(2)两部分。用10%淀粉糊适量粘合剂,将细粉(2)制成软材,在LC一1401摇摆式颗粒机上制粒(筛网为8目),制成的颗粒于60℃下干燥,并在干燥过程中适时进行整粒,得颗粒(3)。将粗颗粒(1)和颗粒(3)混合均匀,并用40目筛筛尽细粉,(细粉弃去),得总颗粒,总颗粒得率约91%左右。将总颗粒在DCH一160袋泡茶自动包装机上制备复方鱼腥草袋泡茶,将制备好的袋泡茶于红外线干燥箱上(60℃)干燥消毒30min,然后进行包装、封口,包装成15袋/包即可。

  4 应用

  4.1 茶饮复方鱼腥草袋泡茶目前主要用作饮茶之用。用法:每日2次,每次1袋。用约200 ml开水冲泡并加盖5~10 min即可作茶饮用,每袋袋泡茶可泡服2~3次。由于配以红毛五加皮,长期饮用可以祛风湿、通关节、强筋骨。

  4.2 美容 由于鱼腥草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消尿利肿之功效,故在美容方面复方鱼腥草袋泡茶对粉刺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用法:每日次,每次2袋,用约300 ml开水冲泡并加盖5~10 min即可饮用,每袋袋泡茶可泡服2次。连服10 d能使人体对粉刺的痛痒感消失,粉刺顶部脓头呈现干瘪,红肿转浅转轻。长期服用,效果更佳。

  5 讨论

  5.1 袋泡茶是近20年来发展起来的,尤其将中药制成袋泡茶,由于袋泡茶用温热浸泡,这样,可有效的防止挥发油成分的挥发或某些成分的破坏。本袋泡茶中的鱼腥草含有大量的挥发油癸酰乙醛、甲基正壬基酮、月桂烯、月桂醛等,故使用时用开水并加盖浸泡5~10 min即可。

  5.2 在生产袋泡茶过程中,制备好的总颗粒用于装袋泡茶前,必须用40目筛筛尽细粉,以免在制备袋泡茶的过程中,细粉漏出袋泡纸而压在袋泡纸的边缘,这样,既可能造成袋泡纸在热封的过程中粘合不住,形成次品而影响产量,又可能使袋泡纸边缘变黑而影响美观。

  5.3 本制剂由鱼腥草、红毛五加皮、甘草组成: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之功效,治水肿、痈肿、秃疮、支气管炎等;红毛五加皮具有祛风湿、通关节之功效,治足膝无力、皮肤风湿等;甘草具有和中缓急、润肺、解毒、调和诸药之功效,治咽喉肿痛、痈疽疮疡等。三者配伍可使复方鱼腥草袋泡茶真正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祛风湿、强筋骨之作用。另外,配以甘草可使复方鱼腥草袋泡茶甘甜可口,是非常适合男女老少饮用的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