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观念为特征的神经症,躯体症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症状为疼痛、胃肠道症状、性功能障碍、假性神经症状以及自主神经紊乱等。临床以怕冷为主要症状的躯体形式障碍,表现为怕冷,不适时宜地过多穿衣,即使大汗淋漓至;虚脱”也不肯减衣,同时伴情绪消沉、惊恐不安、生活懒散、对社会交往活动减退及工作能力下降。这些患者因症状反复就医,通常伴有明显的抑郁和焦虑,伴有社会、人际和家庭方面的长期功能损害。本文就2006年3月-2010年3月在我科住院以怕冷为主的躯体形式障碍的病人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一、一般临床资料人组标准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躯体形式障碍的诊断标准 J。人组者60例,男23例,女37例,年龄在3568岁,平均44.2±14.6岁;病程大于6个月,平均41.7±8.5月;人组前如应用其他抗抑郁药[包括三环类、四环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及其他选择性-5羟色胺(5-HT)重吸收抑制剂者]需停药2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躯体化因子评分≥3分(平均3.28±0.7),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20分(平均28.23±3.5),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20分(平均24.03±4.2)。

  排除标准:①排除器质性精神障碍、重症精神病、精神活性物质依赖者;②妊娠或哺乳期妇女;③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疾病及糖尿病等躯体疾病;④有药物依赖或滥用病史;⑤对帕罗西汀、奥氮平过敏者。

  入组的6O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帕罗西汀+奥氮平)30例,其中男13例,女17例,年龄35-65岁,平均43.5±13.9岁,病程6个月一14年,平均40.1±8.3个月。对照组30例,男10例,女20例,年龄36-68岁,平均46±15.6岁,病程6个月一15年,平均42.2±9.5个月。两组病例性别、年龄、SCL-90、HAMD、HAMA以及躯体化因子评分差异无显着性。

  二、研究方法1.服药方法:治疗组,帕罗西汀(赛乐特,由天津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0110738),20mg· d~,联合奥氮平(再普乐,由英国礼来公司生产,批号:A689381),5mg·n~。对照组:单用帕罗西汀20mg·d~。以上两组疗程均为6周。在治疗期间如确有严重失眠者可酌情使用苯二氮类药物、非苯二氮类药物睡前口服。

  2.疗效评定: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6周末采用SCL-90、HAMD、HAMA评定临床疗效,以减分率[(治疗前评分一治疗后评分)/治疗前评分×100%]

  为评定指标。其中减分率I>75%者为显效,≥50%者为有效,<50%为无效。

  3.实验室及辅助检查:人组前及治疗后第6周末做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脑电图检查。

  三、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 ±S表示,采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1.两组治疗前后SCL-90评分变化情况(表1)治疗前,治疗组SCL-90评分与对照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P>0.05)。治疗1周末、2周末,治疗组SCL一9O评分与治疗前比较以及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治疗前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治疗6周末,治疗组、对照组SCI90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着性差异(P<0.01)。2.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变化情况(表2)治疗前,治疗组HAMD评分与对照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P>0.05)。治疗1周末、2周末,治疗组HAMD评分与治疗前比较以及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对照组HAMD评分与治疗前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4周末,对照组HAMD评分与治疗前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治疗6周末,治疗组、对照组HAMD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着性差异(P<0.01)。3.两组治疗前后HAMA评分变化情况(表3)治疗前,治疗组HAMA评分与对照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P>0.05)。治疗1周末、2周末,治疗组HAM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以及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对照组HAM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4周末,对照组HAM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治疗6周末,治疗组、对照组HAM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着性差异(P<0.01)。

  4.药物不良反应治疗组轻度头晕1例,恶心1例,困倦1例;对照组恶心1例,口干1例。患者均自己耐受,1周内症状自行缓解,无因副反应而退出的病例。所有患者在治疗前、治疗后做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脑电图检查,均无明显异常。讨论躯体形式障碍是神经症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以怕冷为主要症状的躯体形式障碍比较少见,患者常常表现为全身阴冷不适,遂着厚衣、穿毛裤、罩羽绒服,伴后背发冷,四肢关节疼痛,天气渐暖仍减不下冬衣,同时伴情绪消沉,兴趣爱好减少,多疑,甚至有想死的念头。有研究提示 ,躯体化障碍患者中60% 100%有严重的抑郁焦虑症状,认为躯体化障碍几乎都是抑郁焦虑障碍的变型,并与躯体症状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帕罗西汀是一种选择性的5-HT再摄取抑制剂,通过选择抑制5HT再摄取,提高突触间隙5-HT浓度,从而达到治疗躯体形式障碍的目的,但该类药物起效需24周,故因其镇静作用弱、起效较慢限制了应用范围 J。而且Rief等 发现躯体形式障碍患者血清中5-HT单胺能降低与患者有无并发抑郁症无关,那些没有出现抑郁症状的患者体内同样发现了这些变化。提示躯体形式障碍患者血清中5-HT的下降与抑郁症患者的5-HT的下降存在不同的特点,也提示SSRIS药物可能对此类患者的疗效较差。因此,联合治疗有利于提高疗效。奥氮平是一种抗精神病药,可作用于5-HT、多巴胺和胆碱能等多种受体系统,选择性减少中脑边缘系统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放电,而对涉及运动功能的纹状体通路影响很小,可用于预防双相情感障碍的复发。它不但能消除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还能抗焦虑、抗抑郁,即它不但能改善思维,而且也能调节情绪 J。马闯胜等 研究抗抑郁药、抗焦虑药联合小剂量抗精神病药治疗躯体形式障碍的疗效发现,使用常规治疗量的1/81/4的抗精神病药,给药途径可为常用的静脉点滴、口服或肌肉注射,能明显提高疗效。因此,帕罗西汀联合奥氮平治疗躯体形式障碍有效。本文结果显示,帕罗西汀联合奥氮平治疗以怕冷为主的躯体形式障碍的疗效明显高于单一用药,前者起效较帕罗西汀快,且在治疗第1周时即有明显的疗效,而后者在第4周末才起效。但从第4周至第6周结束时,两组SCI一90评分、HAMD和HAMA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治疗组有效率为87% 对照组有效率为58% 。说明帕罗西汀联合奥氮平能有效地改善躯体形式障碍患者的躯体症状,安全性好,不良反应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