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即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HC),是调控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和决定疾病易感性个体差异的主要基因系统? 。尿毒症是由各种原发或继发的肾脏疾病所引起。研究显示,成人慢性肾小球肾炎与HLA系统免疫机制强相关,HLA系统某些基因可能是中国人群易感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风险因子 。本研究对大连市友谊医院511例等待肾移植的的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患者HLADRB1基因分型与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大连HLA实验室健康捐献者的基因分型进行对比分析,探讨大连汉族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与HLADRB1等位基因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病例组:2003年9月一2009年5月在大连市友谊医院等待肾移植的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患者511例,均为汉族。其中,男性332例,女性179例,年龄18~61岁,平均39岁。对照组: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大连HLA实验室健康捐献者共9678例,男性5243例,女性4435例,年龄22~58岁,也均为汉族。

  1.2 试剂和仪器设备Taq酶(大连Takapa公司),ABDR ssp UniTrayKit(美国DYNAL公司),QIAamp DNA Blood Minikit(美国QIAGEN公司),紫外透射分析仪(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ABI一9700PCR仪(美国ABI公司)。

  1.3 标本采集清晨空腹抽取4 mL静脉血,枸橼酸钠抗凝后充分混匀。

  1.4 DNA提取和扩增采用美国QIAGEN公司的QIAamp DNA BloodMini kit试剂盒,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提取DNA。

  运用序列特异性引物聚合酶链反应法,采用美国DYNAL公司ABDR ssp UniTray Kit分型试剂盒,每孔加人配制好的反应体系10 ,密封好后将微孔板放人ABI一9700PCR仪,按说明书调整循环次数和温度后,进行扩增。

  1.5 电泳及成像取扩增产物加入2% 的琼脂糖凝胶孔中,以100 V电压电泳5 min后,将凝胶放人紫外透射分析仪下观察结果,记录下特异性条带对应的号码并拍照存人计算机,利用试剂盒提供的分析软件进行分析,即可获得HLADRB1基因分型结果。

  1.6 统计学方法选择HLA的特异性计数作为计算指标,计算基因频率,利用SPSS 17.0软件用 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针对差异有显着性意义的结果,通过描述统计中的交叉表分析,实现相对危险指数RR的计算。

  2 结果

  对51 1例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患者与健康人的基因分布频率比较后发现:HLADRB1=I:04、HLA DRB1:l=07、HLA DRB1 12、和HLA DRB1 16差异具有显者l生意义(P<0.05),余者差异无显着性意义。其中,病例组的HLADRB1O4、HLADRBI 07和HLADRB1 12的基因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HLADRB1,l:16的基因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均<0.05)。见表1。

  3讨论HLA即MHC是位于第6号染色体短臂上的一个紧密连锁基因群,相应DNA片段长度3600kb是迄今为止人类基因组中复杂的遗传多太性和免疫多态性基因体系,至2010年5月已报道4000多个等位基因,并且仍在不断发现新的基因 。

  而且人们发现HLA具有明显的种族、地域差异,是疾病易感性个体差异的主要基因系统。曾建业等 提出,在不同种族、地区、人群中HLA基因型的分布不同或HLA分子与环境因素复杂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疾病的不同致病过程。

  近年来,国内外已有许多学者研究了各类疾病与HLA的相关性 -91。HLA基因可以分为I类(HLAA、B、C),I1类(HLADR、DQ、DP),Ⅲ类(C4A、C4B、C2、Bf)等补体成分。HLA I类抗原在肾脏所有组织均表达,HLAⅡ类抗原仅在肾小管、肾小球、肾内皮细胞等组织表达。目前,国内外有许多关于HLA与肾脏疾病的关系的报道,但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与HLADRB1基因的相关性报道还不多见。本研究选取511例大连汉族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患者和健康人的Ⅱ类抗原中的HLADRB1基因分型进行对比分析,探求其相关性。结果提示,大连汉族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患HLADRB104、HLADRB1 07和HLADRB1 12的基因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HLADRB104、HLADRB1 07和HLADRB1 12可能是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的易感基因,HLADRB1 16的基因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HLADRB1 16可能是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保护基因。